安全管理网

为何“检查刚走事故就来”?

作者:工人日报  来源:工人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5月14日

现实中,那些摆样子、走过场、一团和气的检查并不少见。那些遮掩问题、粉饰太平、临阵磨枪的应付检查也不是个别现象。甚至有些地方的突击检查也变了味,比如有人事前通风报信等。应景的监管加之应景的安全措施,再加上矿主的唯利是图,煤矿出事儿恐怕只是早晚的事。5月11日,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富集镇桃子沟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导致28人遇难,8人重伤,10人轻伤,其中3人尚未脱离生命危险。据新华社报道,5月12日下午,四川省在泸州市紧急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付建华表示,此次事故的原因初步分析为:桃子沟煤矿涉嫌非法组织生产,在未批区域违规设置多个作业点,在通风性差的条件下作业,导致瓦斯浓度增大,遇火爆炸。

  又见煤矿事故!坦白说,时下,对于矿难,公众的痛感在逐渐减少,因为每隔一段时间,矿难就会在不同的地方发生,有的伤亡人数较少,有的则死伤惨重。今年初,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发生煤矿事故779起,死亡1384人。尽管这两个数字同比分别下降了35.1%和29.9%,煤矿事故死亡人数更首次下降到1500人以内,但平均每天发生2.1起矿难、死亡3.8人的现实依然残酷。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依旧为每一个逝去的矿工和他们的家人叹惋,但矿难的话题感渐弱亦是实情。

  然而,桃子沟煤矿的这起事故依然引发了强烈关注,一方面,是因为死亡人数已达28人,按照煤矿事故的等级划分已经构成一起重大事故,且目前尚有数名伤者未脱离生命危险。另一方面,则源于事故煤矿几天前刚刚接受的一次检查——来自《法制晚报》等媒体的报道显示,泸县安监局官方网站5月9日发布消息称,四川省安监局事故调查处处长5月7日曾带队检查指导泸县桃子沟煤矿瓦斯治理工作,详细了解了煤矿技改进度情况,重点检查了矿井瓦斯抽采工作,并现场测定收集瓦斯相关参数,还对煤矿企业提出了严格执行煤矿安全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切实保障职工生命安全等要求。

  登录泸县安监局的官方网站,如今依然可以看到置于网站首页的这则安监要闻,同时还可以看到,该县副县长、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最近半个月都曾带队检查或指导煤矿安全工作。但让人不解的是,缘何这么多检查、指导都没能阻挡矿难的脚步?

  如果一切都按规定、规矩办,严格执行各项保障安全生产的程序、措施,真把矿工的生命放在“大如天”的位置,事故本该是可以避免的。若真是什么不可抗力、地壳运动之类的天灾和意外也可以理解,但事实并非如此。非法组织生产、在未批区域违规设置多个作业点、通风性差,这么多导致事故发生的因素,相关部门和人员在检查中可曾发现?如果发现了,为什么没有当即采取强硬措施停止生产并进行整改?如果没有发现,又是什么原因?

  “检查刚走事故就来”的现实让人难以接受,更让人浮想联翩。现实中,那些摆样子、走过场、一团和气的检查并不少见。那些遮掩问题、粉饰太平、临阵磨枪的应付检查也不是个别现象。甚至有些地方的突击检查也变了味,比如有人事前通风报信等。应景的监管加之应景的安全措施,再加上矿主的唯利是图,煤矿出事恐怕只是早晚的事。更需反思的是,如此似有若无甚至有跟没有一个样的监管,仅仅是煤矿企业吗?仅仅是安全生产领域吗?仅仅是一个地方吗?

  此番事故发生后,四川省已责令对桃子沟煤矿依法依规尽快关闭,并对全省煤矿进行停产整顿,开展安全大检查,整治隐患,对安全生产达不到条件的,不能复工复产。这自然是解决问题的好态度。但同时,相关部门检查的成效和力度还得想办法大大提升,尤其是对那些检查了却没检查出任何问题者,对事故发生也该负有一份失职和不作为的责任,唯此,才能提醒更多负有监管之责的人,恪尽职守,严格执法,而不是尸位素餐,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