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四天两起事故榜样煤矿怎么做表率

作者:华池阁  来源:京华时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03日

如果说,第一次抢险,是因为方案不科学,那么第二次抢险,则还包括对科学的漠视与对政令的违抗。其抢险的精神虽可嘉,但行为不可取。四天两次事故,均与井下抢险有关,共致35人遇难10人失踪,吉林八宝煤矿教训惨痛。

  3月29日晚上的第一次事故,原本是为了对当天井下发现的安全问题现场进行密闭堵漏,却遭遇瓦斯爆炸事故,致28人死亡,13人受伤。照理,这一抢险失败反致命殒的悲剧,足以令煤矿方面自省。然而,令人痛心的事,再次发生。

  在4月1日上午,当值班人员通过井下监视系统发现井内出现烟雾时,公司有关责任人在没有制定有关抢险方案的情况下,擅自决定带人下井,又致人死伤。据了解,八宝煤矿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长期以来,其现代化的硬件设施和高效、安全的管理运营模式,一直在当地受到好评。我们常说,不要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为何这样一座安全榜样煤矿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以同样的方式摔倒两次?

  如果说,第一次抢险,是因为方案不科学,那么第二次抢险,则还包括对科学的漠视与对政令的违抗。把指令当成耳旁风,把科学当成墙上画,我行我素,悲剧怎么可能避免?其抢险的精神虽可嘉,但行为不可取。

  煤矿事故的抢险救援,本身的危险性非常大。在危险没有排除的情况下,贸然犯险,发生次生灾害的可能性极高。因此,抢险的本身,就是一门极高的学问,不是靠勇气就可以实现的,更多的要靠科学给予的智慧。

  险情正在发生,需要人去排险。但有一个基本前提,就是人的生命高于一切。不能以牺牲抢险人的生命为代价去排险,这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讲都是得不偿失。在这种情况下,惟有用科学周密的抢险方案,才能最大限度避免生命的事故。有同胞深陷险境,我们同样需要有清醒冷静的抢险方式,不去做无谓的牺牲。尽管有很多人舍己救人,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他人的生命,或者都失去了生命,这种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敬佩。个体的舍己救人精神,不能替代一个社会救人的科学理性。

  由是观之,吉林八宝煤矿远没有到要牺牲生命来换取安全的时候,运用一点科学即能避免生命损失,却付出了如此巨大的生命代价,真是令人扼腕长叹。尽管事故发生后,7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理,但思考抢险的科学才刚刚开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