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希望鲜血能唤来安监部门的责任心

作者:上海商报  来源:上海商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04日

40天的春运才“走”了10天,在刚刚过去的双休日中,各地接连发生5起重特大交通事故,造成重大伤亡。违章超载、违法偷运、疲劳驾驶只是酿成噩耗的表面原因。其根本原因,均是监管的松懈甚至于根本就不作为。短短两天内(刚刚过去的双休日),河南、四川、甘肃、贵州、广西五省(区),接连发生5起重特大交通事故,吞噬了60位同胞的生命(河南11人、四川11人、甘肃18人、贵州13人、广西7人)。

  鉴于受伤乘客数量更多且不乏重伤乘客,弄得不好,在未来几天,死亡乘客的名单很可能还将加长。

  5起集中爆发的重特大交通事故,均发生在春运路上,死亡乘客大多数是返乡的打工者。这些在异乡艰难谋生的打工者,忙碌了一整年,好不容易盼到春节来临,怀揣着回家过年的美好愿望,没想到却把生命“搭”在了返乡路上,全国民众闻此无不感叹唏嘘。

  更让人不可接受的是,60条性命背后是几十个家庭,全都眼巴巴盼着远方的亲人早点回家团聚,可等来的却是亲人命丧返乡路的噩耗。而且,这些罹难的打工者,多半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们的离去很可能旋即夺走数十个家庭的收入来源。

  令舆论愤慨的是,这5起重特大交通事故的起因,均非车辆的自然故障,而系典型的人祸所致。

  违章超载、违法偷运、疲劳驾驶只是酿成噩耗的表面原因。其根本原因,均是监管的松懈甚至于根本就不作为。

  连霍公速河南段义昌大桥垮塌,表面看直接原因是不法厂家和不法商家违法生产、违法装载、违法运输烟花爆竹引起爆炸所致,事发后前来处置善后的国家安监总局一副局长也在事故现场抹开了眼泪,可烟花爆竹从建厂、生产、装载到运输销售,甭管产业链条有多长,每道环节均有严肃的安监法规和安监队伍层层把关。假如各地的公安、消防、质监、安监、商务、交管、交警等机构,哪怕有其中的一家能当真履职,这车最终爆炸的烟花爆竹压根就上不了路。

  若不出所料,已经坦然过完了双休的安监部门,今天上午极有可能紧急召开春运安全突击大检查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以平息舆论谴责。可是,我们不能不问的是,此前,林林总总的安监机构都干过些什么?有多少仅靠红头文件布置的春运安全措施被各地、各运输单位真正落实了抑或认真整改了?

  无论是义昌大桥被炸塌,还是贵州从江翻车事故车辆额载19人而实载34人(超载15人),我们在这些年已交过无数次用乘客鲜血染红的学费。负责安监的各部门、各级官员也许早已忘记,2009年岁末,京珠高速湖北孝感段一辆货车违法运输18吨黑火药爆炸的惨烈事故,可社会没有忘记,百姓没有忘记,历史也不会忘记!

  年复一年,难道我们年年春运都得依赖无辜乘客的鲜血,才能唤醒麻木的安监机构、安监官员的那一丁点履职良知?难道这就是中国春运返乡客的宿命!

  这些年,虽说春运返乡依然很难,但随着高铁骨干网络成形,动车客运专线加密;高速公路路网延伸,国道、省道、县道加宽、拉直、进隧(走隧道),以及乡道、村道的大量开通,春运运能严重短缺的现状有了很大改观。正常情形下,这正好为各级政府安监机构加大春运上路安监腾出了必须的人力、物力和精力。但令人不可理喻的是,运能压力的减缓非但未能达致本该达致的安监效果,反倒成了安监机构“松一口气”的渎职理由……

  安全监管职责包括监管者视乘客生命安全为履职之本的安全意识、安全保障措施、安全措施的落实检查与惩处。而最根本也是最管用的安监举措,就是各级安监机构在春节前和春节后两个春运高峰时段,除机关值班人员外,全部直接上路安监。只要做到了这一点,春运安全仍能守住最后一道防线,我们不敢说事故将因此而彻底杜绝,但至少可把“人祸”的发生率降至最低。

  40天的春运才“走”了10天。希望国家安监总局、公安部、交通部等中央政府机构的官员们率先走出京城沉到路况较差、事故易发的基层直接参与和指导春运安监。若诚心落实中央政治局转变作风“十项规定”,那就从今天做起,为基层安监官员作出样子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