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监局长为何成了高危岗位?

作者:贡万军  来源:现代金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28日

山西省委组织部近日宣布了新的人事任命,张根虎将卸任山西省安监局局长调入山西省文联。而据新华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的数据表明,从2012年6月至今,短短半年里,已经有11名省市各级安监局局长因贪污、受贿或渎职被转岗或被起诉、停职。安监局长为何成了高危岗位?“安监局长”已成为一个敏感词和敏感官位,一次次触动着公众的神经。(1月27日《中国青年报》)

  “安监局长高危”该如何解读?一个岗位成为高危岗位,说明这个岗位很危险,比如人身安全等等。但未闻有哪一位安监局长牺牲或负伤在矿井瓦斯爆炸、交通事故、火灾、毒气泄漏现场,相反,安监局长们都“好好的”。

  说他们“好好的”,是指他们履职期间未遇到什么人身安全危险。但确有安监局长因为贪污、受贿或渎职被转岗或被起诉、停职,统计称半年有11名之多。可是,从省一级到县一级均有安监局长岗位,算起来有几千名之多吧,11名,怎么能算得上高危岗位呢?

  据报道,仅去年8月到9月,各地就有多位公安局局长副局长因行贿受贿、非法集资、严重违纪落马。1月8日,广州公安局副局长祁晓林患抑郁症自缢身亡。难道说公安局长也是高危岗位?同样道理,频频落马的交通局长也是高危岗位?

  与其说安监局长成为高危岗位,成为一个敏感词和敏感官位。不如说,公众对频发的安全事故越来越不能忍受,对安监局长们是否真正履行职责表示质疑和不满。

  事实上,重大安全事故背后,当地安监部门不作为往往都是事故诱发因子。安监部门作为“裁判员”和“监督者”,安监局长是这些职责的第一执行人,肩负着重大的安全责任。也正因为如此,安监局长成为肥缺,其手中的裁量权成为权力寻租的沃土。

  近年来,因为贪腐落马的安监局长数不胜数。不是安监局长这个岗位很危险,而是本来作为监督者的权力有时却不受监督,本来大有作为的岗位有人却不作为,因为事故频发导致舆论追责,继而查出问题而使安监局长官位不保。

  当然,安监局长“高危”还有一层难言的苦衷,一些地方过度重视GDP政绩,置环境污染和职工生命权不顾的病态经济发展模式,造成安监局长没有实权,“老虎不敢打,只是拍拍苍蝇。”这些地方的安监局长确实不好当,一旦硬起来一票否决,奋勇关停隐患企业和项目,很有可能导致自身在官场中不好混,处于“危险境地”。

  我以为,无论是安监局长因贪污、受贿或渎职导致“违法乱纪高危”,还是安监局长勇于碰硬的“得罪人高危”,都说明现有的安全监督运行机制存在问题,而这,无疑是最大的安全危险。

  不仅要把安监局长手中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还要设置让安监局长能切实行使职责的笼子。当所有不作为、乱作为的官员岗位都成为高危岗位的时候,安监局长频频落马的奇观或许能不再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