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瞒报者被隐瞒也是一种事故

作者:刘洪波  来源:现代快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06日

山西发生了一起隧道爆炸事故,死伤多人。究竟多少人?现在的说法是8死5伤,但是否确切,仍在调查中。8死5伤的说法未必准确,是因为事故有瞒报。事故发生在去年12月25日,直到12月30日山西省政府部门才知道消息,而且消息不是报上去的,而是网上披露的。

  发生恶性事故,尤其是发生恶性事故后瞒报,我们往往被告知,那是“黑心老板”、“黑作坊”、“黑煤窑”、“黑包工头”之类所为,一体地加个“黑”字,望之而令人切齿,同时又令人不无欣慰,以为名头响当当的工程和企业,做起事情要稳妥、负责任得多。

  但这回不关“黑心老板”什么事。涉事者是中铁隧道集团,著名的央企;事故所涉项目是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国家重点工程。不过,一旦出事,瞒天过海也与通常所谓“黑心老板”没有什么两样。媒体报道还说,这回出事的企业和工程,施工管理也跟小企业小项目没有太大区别。不同在于,那些往往被冠以“黑”字的企业和工程,一团糟乱,一声不响,而这种大企业大工程,一团糟乱,还要诞生出“通过精细化的现场控制,使得施工得以快速、安全、优质推进”之类的报道。当然,轰隆一响,报道就成了预先制作的恬不知耻。

  这回的事故,还不只是轰隆一响。媒体调查说,邻近村民听到“砰、砰……响了二十多下!”响过之后,警察来了,但“说没事就走了”。于是,事情被网络曝光且得以证实后,追究起瞒报来,只能对四个工程项目负责人动手。

  好吧,权且相信那四个项目负责人要负瞒报的全责,别的人都是被蒙在了鼓里。但一个企业能管理到炸死炸伤多人都“矛盾解决在基层”,这是怎样的管理艺术?当地警察机关在爆炸连声后,闻警出动,到达现场,却“没事”打转,这是怎样的办事水平?这种水平又来装扮执法严明,一点没看出臊得慌,难道不也怪异?

  我们国家有各种相关规定,施工应怎样管理,事故应怎样报告,都写得有模有样,可是到头来恶性事故一出现,却一派茫然。各级各类官员每临事发,只怪下头违规违纪;每临瞒报虚报,只怪下头不老实,全然不思考治理何以至此,好像混乱既与个人理事能力无关,也与治理体系的优劣无关,又岂不神奇?

  世上任何一种治理体系,无不首先要解决信息畅通的问题。信息不通,或者片面地通,报喜不报忧地通,不只是使治理者被愚弄、乱决策,而且是对治理体系的讽刺、对治理能力的侮辱。连个准信都得不到,同时也是治理体系的悲哀和失败。

  目前,山西这起隧道爆炸事故究竟是谁在瞒报,是否还有漏报,尚存疑问。事故发生后,警察为何出警又无事而返?当地医院为何爆炸之日全县无一例急诊记录?被炸死的工人运到何处火化又怎样得到死亡证明?受伤工人怎样能被运到数百公里之外住院?死亡工人一人85万元的赔偿、未受伤的工人每人2万元的遣散费用怎能迅速到位?这些都使人生疑。几个项目负责人短时间内能够把这些做到位,得有多大的综合能量,更令人悬想。

  从一般的道理来说,事情当然还是罪错全在那四个被刑拘的人为好。这样,大家就可以获得安慰,瞒报只是极少数人、极个别部门的事,没有他人参与,没有谁协助,政府机构都是被蒙在鼓里。而如果瞒报有更多的人甚至有部门参与,则显示出治理体系的朽败。

  其实,把事情想得透彻些,几个人轻轻松松就瞒过整个治理体系,比起瞒报需要得到“通力合作”才能成功,未必就能令人稍稍轻松。因为,瞒报必须“通力合作”,好歹还能让人设想达成这样的合作难度较大,因而瞒报发生的几率较小;而几个人能轻松瞒报成功,治理体系的颟顸(mn hn)不灵可以说达到极致。

  山西隧道爆炸事故被瞒报,到底是四个被刑拘的人所为,还是有更多的人参与,从轻松些的角度看,是在瞒报的只是极少数人,还是瞒报发生几率较小之间作选择;但实质上是在治理体系是颟顸还是漏洞之间选择。无论结果如何,都并不令人轻松。

  如能看到真贫,从北京3个半小时的路程就值了!

  2012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太行山深处的河北保定阜平县看望困难群众,他表示“到这里就是要了解我国的真实贫困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