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事故频发折射旅游业乱象

作者:魏英杰  来源:京华时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25日

旅游大巴事故频发,与乱象丛生的国内旅游业现状密切相关。近期,旅游大巴接连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美好旅行变成噩梦,让人不由追问:旅游大巴这是怎么了? 交通事故大多出于意外不假,但旅游大巴事故中存在的非意外因素同样不容忽视。旅游大巴事故频发,与乱象丛生的国内旅游业现状密切相关。

  出门旅游原本是愉快的事情,但当人们选择了旅行社,情况有时会变得很糟糕。近年来,旅游投诉居高不下。比如,旅行社安排食宿与服务承诺不符,强迫旅客购物、转包游客等。这常常使得预期美好的旅行,最终演变成旅客和旅行社之间的战争。

  游客不爽,行业人员也不见得多快乐。许多导游薪水低,其主要收入只能取之于游客。他们不得不设法带游客到定点场所消费,否则这一趟就白跑了。这种行业潜规则就像紧箍咒,把从业人员和游客都给套进去了。旅客疲于奔命,从业人员何尝不是。

  不少旅游大巴交通事故,就是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发生的。4月22日,上海某旅行社组织游客前往常熟观赏牡丹,途中发生事故,造成14人死亡。这起事故暴露了两个问题,一是事故车辆是旅行社租用的,而按规定旅游大巴必须具有正规资质;二是该旅行团属于散客拼团,这就极易造成管理混乱,很难保证出游安全。

  日前发生在云南西双版纳的一起旅游事故,更深刻揭示了其中的根源。在这起悲剧中,北京游客张国玺当场身故,张妻重伤。据悉,负责接送的司机兼导游没有导游资质不说,开的还是无运营资质的黑车。事故直接原因是,司机未经认可、擅自带游客前往购物,因疲劳驾驶导致逆行撞车。倘若旅行社、导游、司机合乎规范,这场悲剧或可避免。

  减少旅游大巴交通事故,必须加强规范旅行社及其从业人员。一要完善行业规范,压缩其违规操作空间。二要厘清责任,让旅行社切实对旅客安全负责。如果旅客安全出问题,旅行社要面临重罚或高额赔偿,他们还敢这么掉以轻心吗?三要加强行业自律。现在,旅行社纷纷以超低价吸引游客,服务和安全难免缺乏保障。只有行业协会真正担起职责,方可减少类似恶性竞争。

  近年来,国内旅游十分兴旺,但相关行业却没有相应提高服务质量。旅行社宰客、导游素质低下以及旅游大巴事故频发,从不同方面印证了这一点。因此,必须尽快加强行业管理规范,提高行业发展水平,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现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