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楼只为更高 谁为苍生安危

作者:吴乔  来源:京华时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29日

如同我们避免不了车祸,但可以禁止超载一样,避免不了高层建筑的危险,但可以禁止“超高”以降低风险系数。全世界排名前15座高楼,中国就有9座。而今,这一纪录恐怕还要被改写。据称,原本定位“世界第三、中国第二、中部第一”的武汉绿地中心,还想更改规划建中国第一高楼。这意味着,这幢设计606米的高楼,至少要加高26米。

  如此为争高楼第一而不惜更改规划的雄心,真是叹为观止。不仅牛得可爱,也傻得可怕。争相建高楼,你懂高楼吗?你知道高楼的极限吗?如果根本不知道高楼意味什么,却拼着命地“欲与天公试比高”,岂非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高楼“高处不胜寒”。高到一定程度,各种危险系数成几何级数增加。姑且不论高楼对于业主方增加的建设成本和潜在危险,只要他不像当年史玉柱那样从18层楼层层加码到72层后资金链断,他就因“不差钱”而建得成。同时,只要国家还没有明文规约,它就有建“更高”楼的权利,至于有危险它自己愿意承受,何劳你来管这等闲事?

  然而,这对于社会和公众来说却未必是闲事。社会要为高楼付出巨大的救援成本,公众要为高楼产生极大的安全隐忧。一旦出事,整个社会都可能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事实上,在“更高”楼不断诞生之后,政府部门还将直接处于救援和道德的两难境地。很多高楼一旦着火,或遇其他突发危险,再牛的水枪也射不了那么高,直升机也可能因为浓烟滚滚而无法靠近,在极短的时间内疏散楼内数千人群则几乎不可能。当苍生身处高楼危境而不得救时,政府将面临救援能力和生命至上等方面的拷问。

  那么,在政府部门的这种极限式救援能力根本达不到要求的时候,这样的高楼是否应该通过审批?政府部门的公共救援,是一种基本的公共服务。尽管每一公民个体、建筑单元等享有同等权利,但政府不应该为这种特殊的、个性的服务需求买单,反而应当由需求方自己购买。因而,在高楼仍然能够依法通过审批时,就应当要求建设单位必须支付这种极限式救援能力建设的巨额成本。

  高楼总是要众人去入驻去使用的,而高楼重大危险也是不可避免的。就如同我们避免不了车祸,但可以禁止超载,从源头上减少车祸伤亡一样,避免不了高层建筑的危险,但我们可以禁止“超高”以降低风险系数。盼为苍生安危计,高楼切莫争更高,更盼国家出台“超高”建筑禁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