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驴友探险事故频发缘于行业组织缺失

作者:盛大林  来源:时代商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07日

 4月4日和5日,北京两批驴友被困,警方两次出动直升机和数百警力救援。近年,越来越多的旅游爱好者开展“探险游”,寻找新鲜和刺激,但由此引发的伤亡事故却频繁发生。面对如此高的代价,“探险游”为何事故频发?安全隐患能否消除?资深驴友表示,驴友、政府部门、救援组织、保险机构等,应互相配合,均从自身出发,促进“探险游”的良性发展。(据4月6日《新京报》)

  报告显示,仅去年一年,陕西和北京就分别发生了40起和33起户外安全事故,遇难人数分别达到15人和4人,而且“事故一年比一年多”。而近日发生的两起驴友被困事故,就让警方两次出动了直升机和数百的警力。照此发展下去,不仅有限的警力难以应付,而且会有更多的生命陷入险境。

  怎么办?“堵”是一种方法。据介绍,针对探险驴友,北京警方堵了很多野山口,并组织了37人的队伍进行巡逻劝阻,但防不胜防。想想山野之大,怎么“堵”得住呢?这种办法实在太笨了。再者,“饱暖求刺激”,喜欢探险的人越来越多,也是经济社会发展、人们追求生活品质的表现。尤其是在中国人比较缺乏探险精神的情况下,也不应该打压方兴未艾的民间探险行为。

  发挥保险的作用,也被当成一种办法。现实的情况是,大多数驴友不愿意投保,保险公司也很谨慎苛刻,申请审批的手续相当繁琐。虽然保险的配套对户外安全事故的善后确实大有好处,但也只能解决事故发生后的问题,并不能为驴友们的生命安全提供保障。

  有人认为救援组织的缺失是一大问题。实际上,北京等地已经有了户外救援的组织,但它们的救援力量比较薄弱。就拿最近的两次救援来说,驴友都是被困在野山深谷,如果没有直升机是很难取得成功的,而民间的救援组织不太可能拥有直升机等救援设备。再者,救援仍然只是遇险之后的补救。

  很多人建议为户外探险行为立法。即使制定了专门的法律法规,又能如何呢?难道国家能够禁止户外的探险行为吗?

  这也不行,那也不中,到底如何是好?我认为关键还在于规范,从而在冒险与安全之间寻找平衡点。一方面要对探险爱好者进行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另一方面要向探险爱好者传授自救的知识及技巧,学会控制风险;同时,应该设置一定的门槛,比如引入资质管理。而上述这些工作,并不适合政府来做,而是应该由行业协会来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实际上,在美、英等发达国家,探险行为就是由相关协会规范的,这些协会不仅承担区域内的救援任务,而且负责会员的教育和“执照”的发放。

  那么,中国为什么没有探险方面的行业组织?这肯定与我国的户外探险发展时间不长有一定的关系,但更主要的原因恐怕还是政府对民间组织的审批过于严格,比如必须找到“挂靠”的单位等等。“堵”不如“疏”。遏制户外探险事故的频频发生,既需要政府部门、救援组织、保险机构等多方的配合,更需要行业协会等社会性组织发挥作用。因此,政府应该改进管理社会的方法,促进社团、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等非政府组织的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