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难封口费案揭露者称煤矿老板仍隐瞒真相

作者:三秦都市报  来源:三秦都市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1月09日
矿难封口费案揭露者称煤矿老板仍隐瞒真相
身在现场的戴骁军对目前公布的数字表示质疑


 

  在北京接受完中央电视台和凤凰卫视的专访后,因揭露山西矿难记者领取封口费事件而名声大振的记者戴骁军来不及短暂停留,赶紧回到太原的家中。家里恐吓电话不时响起,这个时候,妻子和儿子更需要戴骁军。

戴骁军称曾遭恐吓

  昨日,戴骁军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不仅表示无悔揭丑举动,甚至还质疑目前的调查结果。 “煤矿老板还在撒谎,继续隐瞒封口费涉及的记者数目和金额。 ”

  他把相机镜头伸到屋子里

  戴骁军介绍,自己进入新闻行业已有22年,3年前成为《西部时报》山西记者站的摄影记者。9月25日下午,戴骁军接到一位媒体朋友的电话,称“洪洞县一个煤矿出事了,好多记者在排队领钱。”接完报料电话,戴骁军和网友“直播山西”驱车从太原赶往洪洞县。

  傍晚时分,两人终于来到霍宝干河煤矿办公大楼,目睹了大批真假记者领取“传闻已久的封口费”。戴骁军上楼发现,10多间办公室人满为患,连楼道里也密密麻麻站满了记者。

  说到这里,戴骁军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小插曲。他曾见过一篇关于记者收取封口费的图片新闻,画面里只有一幢办公大楼,配图指出“大楼里,记者收取了封口费”。

  戴骁军对这样的新闻图片嗤之以鼻,“如果换成我,我要把镜头伸到屋子里。”如今,记者收取封口费一幕真实再现时,戴骁军没有食言,他掏出数码相机,将镜头对准这些肮脏的交易。“咔咔咔”,戴骁军按下一组快门,楼道里三五成群的记者,签名薄上领完钱的记者名单,统统被拍摄了下来。

  当晚,戴骁军在自己的“直播间”博客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发表了博文《霍州霍宝干河煤矿为瞒矿难狂发“封口费”》。后经媒体报道,山西矿难记者领取封口费真相最终大白天下。

  疑煤矿老板撒谎有图片为证

  霍宝干河煤矿向记者分发“封口费”的消息被曝光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山西省新闻出版局先后于10月25日和27日两次派出调查人员对此进行调查。

  调查组先前公布的结果称,据矿方提供的进门登记表显示,9月24日、25日两天,共有23家“媒体”的28人登记。经初步核查,其中持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新闻记者证”的有2人。

  对于上述调查结果,戴骁军认为“与事实有很大出入,说明煤矿老板还在撒谎”。戴骁军介绍说,根据他的目测,当晚在霍宝干河煤矿办公室和楼道里排队等候封口费的记者就多达百人。“仅在我拍的几张照片里,就有40多人。煤矿老板还在隐瞒记者数目以及发放的封口费金额。”戴骁军介绍说,网友“直播山西”也留有图片证据。

  昨日,记者致电“直播山西”,该网友告诉记者,他也用数码相机拍摄了不少照片,还有一段视频录像。“如果调查组觉得有必要,我可以把这些(照片)拿出来。”

  妻儿和自己不断遭恐吓

  揭开记者领取封口费真相后,戴骁军成为中央电视台和凤凰卫视等媒体竞相追逐的采访对象,同时也不免成为一些人的“眼中钉”。

  连日来,戴骁军和家人接到不少恐吓电话。11月1日,戴骁军从山西乘飞机来北京参加节目,飞机降落后刚开机,妻子就打来电话。“(妻子)声音非常不安,说一个小时就接到10多个恐吓电话。”

  戴骁军本人也接到不少恐吓电话。“来电没有显示号码,对方说完就挂电话。”戴骁军介绍,恐吓电话内容不仅涉及到自己,而且还威胁到家人的人身安全。

  此前,《西部时报》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戴骁军并非该报正式记者。对于单位的这种表态,戴骁军坦言“我很寒心”,同时也表示自己发表博文一事与《西部时报》无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