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四川一煤矿因涉险事故被调查

作者:任鸿  来源:四川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05日

4月29日,记者从四川煤监局获悉,4月17日,川煤集团芙蓉公司杉木树煤矿发生一起瓦斯超限致26人涉险事故,我省已成立联合调查组立案调查。

4月17日下午,国家煤监局检查组在对杉木树煤矿检查过程中,测出该煤矿一采煤工作面上隅角挡风帘内瓦斯浓度高达5%,处于爆炸界限,检查组立即要求断电,迅速撤出人员。事后,检查组调查了解到,该检测点在4月17日上午瓦斯已超限,浓度达3%。根据相关规定,采煤工作面瓦斯浓度达到1%必须报警,达到或超过1.5%必须断电立即撤人,但在该涉险事故中,工作面两次向调度室汇报,矿上都未作处置、也未撤人,还安排检查组下午下井。同样是在芙蓉公司,检查组还发现新维煤矿瓦斯超限频繁断电,调度主任不作记录、不作处理等问题20余项。

省应急管理厅、四川煤监局、省国资委、宜宾市应急管理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已进驻芙蓉公司,对杉木树煤矿“4·17”重大瓦斯涉险事故立案调查。调查组依法暂扣芙蓉公司安全生产许可证,责令杉木树煤矿、新维煤矿停产整顿,对芙蓉公司通防部长和杉木树煤矿总工程师作出撤职处理。调查工作还在进行当中。

鉴于今年川煤集团已发生3起瓦斯事故、1起重大瓦斯涉险事故,川煤集团被责令对所属8个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水文地质条件极复杂和复杂矿井停产整改,重新进行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逐矿形成“两清单一报告”,由省国资委组织验收合格后再组织生产。

记者了解到,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遏制和减少事故发生,四川煤监局将结合“体检”、通风瓦斯、防治水、安全培训等专项监察任务,以全省国有重点煤矿、高风险煤矿为重点,组织多个监察组开展精准执法,对通风瓦斯管理不到位、采掘接续紧张等12类情形,一律责令停产整改。

  • Tag:涉险事故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