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东龙郓煤业冲击地压事故救援面临3大困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3日

山东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22日12时30分通报称,当前该事故救援面临巷道冒落严重、井下温度较高、作业空间较小等三大困难,救援时间尚难估计。

2018年10月20日23时左右,山东龙郓煤业有限公司发生冲击地压事故,受冲击地压波及区域作业的33人中,11人脱险,22人被困。截至当天发布会召开,距事故发生逾36小时,已确认3人死亡,1人获救,18人仍被困。

图为救援现场。 梁犇 摄

该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专家组组长王端武在发布会上介绍,1303泄水巷目前还剩余40米冒落非常严重的巷道,原有相关设施已完全失效,必须重新进行支护,清理难度非常大。“该段巷道有可能埋有遇险人员,所以必须采用沿着底板逐步清理冒落物的方式推进,清理进度较慢。”

山东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22日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情况。 梁犇 摄

当前井下温度比较高,必须采取小班次、多批量的倒班作业才能保证救援的效率。发生事故的井下作业空间有限,巷道只有4米宽,难以投入大量救援力量和大型装备。王端武说,事故发生后,已投入井下救援力量1281工,其中,早班654工,中班201工,夜班426工。目前,抢险救援区域施工每班150人。

救援人员正在将木桩等救援物资运送到井下。 梁犇 摄

“救援现场氧气浓度符合要求,甲烷、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不超标。1303泄水巷的皮带已恢复正常运行,具备了加快抢修的运输条件。”王端武透露,井下救援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加快1303泄水巷的支护、清理垮落物、搜寻被困人员等工作。同时,恢复3#联络巷上部剩余69米巷道的清理工作,一旦条件成熟,可以打通3米煤柱区,使整个抢险区域形成完整的通风系统,并作为救援的另一个通道。

救援人员准备下井参与救援。 梁犇 摄

中国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齐庆新称,冲击地压是煤矿井巷或工作面周围煤岩体,由于弹性变形能的瞬间释放,而产生的突然巨烈破坏的动力现象。冲击倾向性、高应力集中与动态扰动、煤岩体中存在软层是引发冲击地压的主要因素。冲击地压能量小于地震,预测更难。虽然矿方已安装的ARAMIS等微震监测系统仍无法准确预测。“此次造成冲击地压事故的因素较复杂,等救援结束转入事故调查阶段后,相关专家会及时开展冲击地压发生机理和影响因素的研究。”

救援人员准备下井参与救援。 梁犇 摄

中共郓城县委副书记、县长谷永强表示,救援期间,各部门将在电力、通讯等各方面提供保障;确保从救援出口到3家定点医院24小时畅通,为顺利救援赢得宝贵时间。同时,在定点医院、救护车、救护人员、医院床位、医疗专家等方面提供医护力量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