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全国领导干部应急管理演练基地在京成立

作者:杜燕  来源:中新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05日

4月4日,全国领导干部应急管理演练基地揭牌,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闪淳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单光鼐等将提供支持和指导。同时,国内首份《领导干部应急管理素养蓝皮书》也同时发布,为地方各级政府部门提供学习和实践的平台,为领导干部提高应急管理能力提供帮助。

在揭牌仪式上,人民网总裁叶蓁蓁表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有五个关键点,其中制度是应急管理工作的基石、数据是应急管理工作的基础、人才是应急管理工作的支撑、经验是应急管理工作的羽翼、技术是应急管理工作的利器,新媒体“减震器”“降压阀”的功能能够有效疏导民众情绪,促进社会稳定。该网成立全国领导干部应急管理演练基地,将给地方各级政府部门提供学习和实践的平台,切实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闪淳昌获聘为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单光鼐获聘为顾问,还将吸纳多位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提供支持和指导。

闪淳昌回顾了中国应急管理的开端与发展、特点与态势,对领导干部的应急管理素养提出了六点思考。第一,应牢固“四个意识”与“四个自信”。第二,要树立新时期应急管理的新理念。第三,实施共建共治共享,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第四,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第五,要依靠科技进步,提升应急能力。第六,要提高各级干部应对危机与风险的能力。

单光鼐认为,领导干部处置突发事件时,目前还存在处置方式值得商榷的地方,需要通过培训不断优化理论、思想、方法在实践中的落实。他还建议在重大项目评估中加入“舆评”与“社评”指标,使用数据找到真正的民意,让稳评、环评落地,让政府项目能够得到民众的持续认同。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龚维斌从突发事件的三个发展阶段,用“防做说建”四个字描述了领导干部应具备的四种能力。他提出应通过落实“讲”“练”“评”三个关键字,让领导干部在演练中学习、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国内首份《领导干部应急管理素养蓝皮书》也在会上发布,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副总经理单学刚代表课题组介绍,蓝皮书提出研判力、决策力、掌控力、协调力、引导力与成长力是评估领导干部应急素养的六个重要指标。蓝皮书认为,目前中国领导干部应急管理素养存在十大问题,即应急思想观念落后、应急知识储备不完善、理论与实践“两张皮”、日常演练培训不到位、忧患与风险意识缺乏、依法行政意识不强、人才队伍建设不足、新媒体技巧不够、调动资源能力欠缺以及技术支撑不充分。针对这些问题,蓝皮书提出了八条提升领导干部应急管理素养的建议,概括为“未雨绸缪、整合资源、先利其器、以练代学、知古鉴今、众人拾柴、大国意识、心系群众”三十二字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