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家文物局通报2017年全国重大文物火灾事故调查处理情况

作者:冯烁  来源:央广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10日

8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召开文物消防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文物消防安全工作情况,包括2017年全国重大文物火灾事故调查处理情况和文物单位火灾隐患明查暗访工作情况。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陈培军强调,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他表示根据国家文物局的统计,2017年全国发生文物火灾事故共17起,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发生火灾事故6起,电气引起的火灾事故3起,用火管理不善引起的1起,正在核查调查的2起。

在2017年发生的6起重大文物火灾事故中包括,浙江兰溪市诸葛、长乐村望云楼火灾事故、清华大学早期建筑火灾事故等,目前国家文物局已经对上述重大事故进行了相关调查。

为了进一步保护文物,去年的12月到今年的1月国家文物局派出检查组,赴重点地区对32处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以及古村镇消防安全管理状况进行了明查暗访,发现一些单位仍然存在较为突出的事故隐患,有的隐患甚至长期存在,没有得到有效整改。比如,一些文物单位疏于管理,文物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电气火灾隐患十分突出,整改工作不到位、不彻底。部分文物单位电气线路缺乏套管的保护措施,电线裸露,有的直接将电线和电器铺设在木质的梁柱上;一些地方消防设备设施配置不规范,日常巡查演练不到位。

未来国家文物局将会同公安消防等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文物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直接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各种隐患,推动文物安全工作形势持续向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