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7年全国工贸行业有限空间发生较大事故13起

作者:蔡岩红  来源:法制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5日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近日对2017年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进行了通报。据统计,2017年全国共发生工贸行业有限空间较大事故13起,死亡49人,分别占工贸行业较大事故总量的44.8%和45.4%。全国对近4万家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进行了执法检查,发现个别行业领域和地区有限空间较大事故多发。

据了解,2017年,各地区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统一工作部署,继续开展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全国摸排出涉及有限空间的工贸企业6万多家。

通报指出,执法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未将有限空间作业纳入危险作业审批,未建立审批制度或审批制度不落实,未按规定在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不能有效防范有限空间事故发生。部分企业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薄弱,对作业危险性认识不足,心存侥幸心理,长期习惯性违章作业,使有限空间作业各项措施形同虚设。此外,盲目施救问题依然突出。2017年13起有限空间较大事故全部涉及盲目施救,因盲目施救多死亡35人。

通报认为,部分地区的工作还停留在层层转发文件和工作部署上,未能针对本地区实际制定有效措施,具体推动工作办法少,跟踪督促落实情况少。部分地区工作不深入,摸底排查不彻底,企业底数依然不清。通过对企业有限空间较大事故的跟踪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明查暗访,都发现有企业未在各地区上报的企业名单中,存在漏查漏报的情况。此外,部分地区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专项检查工作不认真,走过场,未能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明查暗访、督查检查中也发现,一些地区检查过的企业仍然存在未将有限空间作业纳入危险作业审批、未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等突出问题。

通报特别提出,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依然突出。部分地方基层监管执法专业能力不足,重检查轻执法甚至只检查不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多以责令限期整改为主,未严格按照《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进行行政处罚,处罚偏软偏轻,企业违法成本低,起不到应有惩戒作用。如有的省份检查了900多家企业,排查问题和隐患近4000项,下达整改指令400多份,经济处罚仅3万多元。

对此,国家安监总局要求,2018年各地区要加大对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的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问题突出的企业还要进行通报、曝光,提高涉事企业违法违规的社会和经济成本,形成监管执法威慑力,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不落实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要求导致发生事故的,特别是造纸和酱腌菜生产企业、工贸企业附属污水处理系统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的,要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企业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