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湖北大江化工厂发生窒息事故致两死 官方通报

作者:湖北日报  来源:湖北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1日

29日,省安监局通报大江化工9·24窒息事故,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两节及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24日16时40分左右,湖北大江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大江化工)在对熔硫岗位助滤槽进行检修过程中3人窒息,截止目前已造成2人死亡,另1伤者正在抢救中。专家组初步分析事故直接原因为:在检修作业过程中,加热盘管蒸汽阀门未关闭,导致熔硫助滤槽内温度过高,使残留在盘管及内壁上的硫磺形成蒸汽,造成槽内空气氧含量降低。在没办理受限空间作业票证、没对槽内空气进行任何检测分析、没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操作工直接进入熔硫助滤槽检修作业导致窒息;监护人和另一名操作工在没配备个人防护用品的情况下,盲目施救,造成事故发生。初步认定,该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通报要求,责成宜昌市安监局提请市人民政府成立事故调查组,对该事故提级进行调查,彻查暴露出的各类问题,依法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依法暂扣大江化工安全生产许可证;大江化工、宜都市政府要向省安委会办公室进行事故“说清楚”,并作出深刻检查;责成宜昌市安监局会同宜都市政府约谈大江化工主要负责人。

        通报指出,该事故发生在全省史上最严危化品安全大检查和“三严一防”专项整治攻坚阶段,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性质恶劣,影响较大,暴露出企业重效益轻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压实责任,建立政企“包联包保”责任制;突出重点,迅速开展特殊作业安全管理专项培训;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停产停业企业安全监管。因责任和措施不力、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从重从严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