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安部:汲取威海重大事故教训,防止群死群伤重特大交通事故

作者:澎湃新闻网  来源:澎湃新闻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2日

5月11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召开全国视频会,通报山东威海“5·9”重大事故初步调查情况,分析今年以来重大事故暴露出的问题,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清醒认识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竭尽所能,坚决防止发生群死群伤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5月9日下午,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威海发布”发布消息称,当日8时59分,威海中世韩国国际学校幼儿园一租用车辆,到威海高新区接幼儿园学生上学,行经环翠区陶家夼隧道时,发生交通事故并导致车辆起火。事故发生时,车上有司机1名,幼儿园老师1名,3—6岁幼儿园学龄前儿童11名。事故造成幼儿园老师重伤,司机和11名儿童(5名韩国籍,6名中国籍)死亡。
        此次会议要求,各地要全警上路查违法。要抽调机关、窗口和车管所的警力,最大限度把警力投入一线,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现场查处率。要加强研判,哪里安全风险高、哪里交通违法突出,就把警力往哪里投放。高速公路要以桥梁、隧道为重点,严查超速、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国省干道要以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长下坡、交叉路口为重点,加大对不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农村地区要以出村口、进山口和乡镇、集市为重点,发挥“两站两员”作用,严防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等行为。要加强雨天和夜间的巡逻管控,强化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检查,严查夜间违规运行客车。执法过程中,既要严格公正规范,又要理性平和文明。
        会议要求,各地要全力以赴除隐患。要整合力量除隐患,联合交通运输、安监、教育等部门开展查隐患、堵漏洞行动。要突出重点除隐患,紧盯“营转非”大客车、公路和旅游大客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重型货车“五类”重点车的安全监管,并深入企业、场站、学校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要倒逼整改除隐患,联合交通运输、安监部门集中约谈违法或安全隐患突出的运输企业,并严格依法处罚一批问题企业。要查缺补漏除隐患,联合对辖区内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公路交叉口、桥梁隧道以及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路线进行摸排,及时发现隐患,报告党委、政府。
        会议要求,各地要广泛提示促自律。要加强社会面宣传,充分借助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介和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平台,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示。要加强案例曝光,通过本地媒体和网络集中曝光一批交通违法多、交通事故突出的运输企业,曝光一批终生禁驾的客货运驾驶人,曝光一批查办的危险驾驶罪案例。要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进一步发挥好农村大喇叭和“两站两员”的作用,重点提示不酒后驾驶、不无证驾驶车辆,不违法乘坐货车出行、不用货车接送学生,提示不租“黑校车”、不坐超员车。
        会议强调,各地要严明责任抓落实。各级公安交管部门领导要带头抓落实,增强责任心,提高执行力。要严明纪律,层层压实责任。各交警总队、支队要组织督导检查组对重点地区进行明察暗访,推动工作措施落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