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监总局暗访辽宁6处煤矿:违法违规令人震惊

作者:中新网  来源:中新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31日

据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暗访组近日再次赴辽宁省开展暗访暗查,抽查的葫芦岛市南票区6处煤矿,有3处煤矿(鑫利煤矿、邱东煤矿和蛤蟆山一井)存在超层越界开采、在批准区域之外组织生产、采用巷道式开采方法等严重的违法违规问题,令人震惊。

  一是超层越界违法开采严重。入井检查的南票区鑫利、邱东煤矿,没有吸取重庆市永川区金山沟煤矿“10 31”瓦斯爆炸事故、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宝马矿业公司“12 3”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教训,在井田范围以外违法组织生产,并采取提供假图纸,在违法生产区域构筑隐蔽工程、打假密闭等多种手段故意隐瞒井下采掘作业地点、掩饰超层越界行为,性质极为恶劣。鑫利煤矿最远越界距离达100余米;邱东煤矿超过垂深边界达230米。

  二是仍然采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采煤方法组织生产。入井检查的鑫利煤矿、邱东煤矿和蛤蟆山一井均大范围采用国家早已明令禁止使用的巷道式采煤方法开采,使用局部通风机串联通风;鑫利煤矿和邱东煤矿还违反国家规定大范围使用木材支护巷道;鑫利煤矿甚至利用风井出煤。

  三是辽宁省国土资源厅违反国家产业政策核发小煤矿采矿许可证。《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安全监管总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矿整顿关闭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6〕82号)规定,必须在2007年年底前关闭年生产能力在3万吨及以下的矿井,辽宁省国土资源厅于2016年8月29日为证载生产规模仅为2万吨的鑫利煤矿颁发为期4个月的采矿许可证,该矿的井田面积仅为0.0190平方公里。

  四是现场安全管理极为混乱。鑫利煤矿总回风道垮塌严重,有长达20米的巷道断面不足0.2m2。邱东煤矿利用主斜井密闭内的废弃巷道充当井下爆炸物品库,存放超过2.4吨的炸药,且多数盲巷未密闭严实。

  五是安全生产大检查不到位。葫芦岛市没有准确理解国务院安委会的工作部署,组织开展的煤矿安全大检查缺乏针对性,流于形式。鑫利煤矿、邱东煤矿利用准备的样板工作面应付检查;政府派驻6个煤矿的盯守人员与上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名单不符。


  六是部门监管流于形式。葫芦岛市《关于落实葫芦岛市地方煤矿监管责任的通知》(葫安委发〔2016〕37号)虽然明确了公安、国土资源、安监、电力部门对地方煤矿的监管职责,但国土部门未能发现鑫利煤矿、邱东煤矿长期存在的超层越界问题;安监部门虽然近期分别对鑫利煤矿、邱东煤矿和蛤蟆山一井进行了检查,但对于巷道式采煤、木支护等显而易见的问题未发现、未查处;公安部门竟然违规向生产能力仅为4万吨的邱东煤矿发售可供该矿使用2个月的大量炸药,为该矿实施违法生产提供了条件;政府派驻煤矿的盯守人员,对煤矿违法违规生产问题视而不见,形同虚设。

  针对以上问题,暗查组向葫芦岛市政府反馈了意见,要求对存在严重超层越界违法开采行为的2处煤矿,立即依法严肃查处,对对违法违规生产煤矿负有监管责任的单位启动问责程序,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举一反三,立即对本地区安全大检查组织落实情况进行深入检查、对辖区所有小煤矿进行逐一彻底排查,务将国务院安委会的工作部署和煤矿“八查”要求落到实处,严厉打击小煤矿“五假五超”等各种非法违法行为,严防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