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大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体制机制存不完善

作者:新华社  来源:新华社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4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组11月21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研究讨论执法检查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出席。

    在听取了执法检查组成员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报告稿的意见建议后,张平指出,此次执法检查前期调研扎实,实地检查深入,检查形式创新,连同委托自查和前期调研的省份,检查做到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覆盖。从检查的情况看,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各级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继续保持稳定态势,但仍存在安全生产基础不够牢固,部分地方“红线意识”不强,部分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能力不适应等问题。检查组要集中精力对报告稿进行修改和完善,使报告能够充分反映这次执法检查的成果。

    9月至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组对山西、上海、江苏、安徽、河南、海南、重庆、西藏、陕西、新疆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检查。

    在安徽,检查组深入江淮汽车等企业和合肥市长丰县陶楼镇古城社区等地,实地了解安全生产情况,与一线职工和市民座谈,叮嘱要确立积极主动的安全生产观,要依靠法律、政策和制度保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未发之时。

    标准空白,监管无据可依;标准“打架”,守法无所适从;标准滞后,不符实际情况……在上海,检查组听取了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

    在江苏、在河南,无论是到企业检查,还是召开座谈会听汇报,检查组都强调,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在山西,检查组到地下400米的煤矿综采工作面实地检查,指出山西当前经济发展出现一些困难,安全生产面临新挑战、新难题,要加大法律实施力度,督促法律全面落实,以法治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

    …………

    据悉,12月下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关于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