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央巡视组:安监总局协会学会充当红顶中介问题严重

作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5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对全国人大机关党组、全国政协机关党组等3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

  近期,中央巡视组将陆续向上述地方和单位党组(委)反馈巡视意见。巡视都发现了哪些问题,让我们来看看吧。

  全国人大机关党组

  (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法制工作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办公厅研究室等单位)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4日至9月3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机关党组在管党治党上存在宽松软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一些措施不够有力。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虚化弱化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有的基层党组织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没有及时制止纠正,所属个别单位廉洁风险较高,存在违规决策、违规经营、私设“小金库”等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公款旅游、公车私用、铺张浪费等反映较多。一些单位存在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违规兼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全国政协机关党组

  (含全国政协办公厅、办公厅研究室等单位)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6日至9月5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全国政协机关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有的措施不够到位,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比较突出,少数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有的单位党建工作薄弱,党组织生活不规范,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缺失;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严格、不规范,对直属单位选人用人监管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够坚强有力,对一些问题的处理偏轻偏软,一些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利用政协资源谋利,存在廉政风险;机关内部管理存在“灯下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干部作风存在“庸懒散松”现象。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中央统战部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6日至9月2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中央统战部开展了专项巡视。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令计划严重违纪违法对中央统战部党的领导和政治生态造成恶劣影响,党的领导一度弱化,较长时期对统战系统单位重视和指导不够,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够严格,存在权力寻租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还需进一步深入。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存在把业务工作视同党建工作现象,基层组织生活不够规范,有些党员身份意识不强,存在党费收缴不规范等问题。有的基层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传导压力不到位,抓早抓小不够有力,违规发放补贴等违纪问题仍有发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中央对外联络部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2日至8月31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中联部进行了专项巡视。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回应中央关切主动作为不够;党建工作弱化,思想政治工作乏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不到位,执行考勤制度不严;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监督执纪偏松偏软,对一些明显违纪问题查处不到位;干部选任透明度不够,存在用人“论亲疏”现象,干部培养、交流力度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仍有发生,办公用房、出国团组、公务接待等存在超标准现象,个别下属单位违规发放福利、补贴;国有资产、资金管理不严,房产出租管理混乱,存在廉政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外交部党委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4日至9月2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外交部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央外交工作部署、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有待加强。基层党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建工作薄弱。“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存在宽松软现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存在违规提拔、违规兼职等问题。资金资产监管不到位,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存在违规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财政部党组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2日至9月2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财政部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一是“四个意识”不够强,履行政治领导责任不到位,结合本部门实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力度不够,落实有关重要改革任务有差距。二是党建不够强,基层党建存在虚化现象,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专项整治不到位,存在“带病提拔”等问题。三是落实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不够,存在“灯下黑”问题。纪检机构监督执纪问责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四是对财政权力监督制约不力,存在廉政风险。简政放权不到位,权力运行不透明,权责不对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6月30日至8月30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存在差距,贯彻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招法不多,推进简政放权改革趋利避义,履行部门职责使命担当不够,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一些工作推进不力;党的建设缺失,一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组织生活、中心组学习等流于形式,党费交纳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有的部属单位和学会协会缺乏监管,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有的领导干部滥用职权、经商办企业等,兼职取酬、违规多占住房、滥发津补贴、违规接待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组织纪律执行不严,对违规用人、“带病提拔”问题反映较多。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方面处理。

  审计署党组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6月29日至8月30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审计署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进制定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和境外国有资产审计的具体意见进度较慢;严格依法审计存在薄弱环节,违规办事时有发生;重部署、轻落实,党建工作薄弱,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组织生活、党费使用不规范;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够严格,管党治党不够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够强,监督执纪问责不够严格,对一些违纪问题处理偏轻偏软,存在以行政处分代替党纪处分现象;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够有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方面处理。

  国家税务总局党组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2日至9月2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税务总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一是“四个意识”不够强,党组领导不够坚强有力,结合本部门实际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够到位,破解税收事业改革发展难题的办法不多,推动依法治税工作不够到位。二是党的建设缺失,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不严格,存在“违规提拔”、“带病提拔”、“三超两乱”等问题。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层层传导压力不够,管党治党宽松软,存在“灯下黑”问题。纪检机构监督执纪问责不力。税收征管领域存在廉政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未有效遏制。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

  (含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6月30日至8月30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对安监总局党组(含煤监局)开展了专项巡视。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的落实情况跟踪检查不及时。党组担当意识不够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够严格,老领导说情打招呼之风盛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打折扣现象,违规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等问题时有发生。财务资产管理不规范。协会学会充当“红顶中介”和“二政府”,“靠机关吃企业”问题突出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6月30日至8月30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对知识产权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担当意识不够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的观念淡薄,组织生活和党费管理不规范,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选人用人把关不严,存在违规用人、“近亲繁殖”等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有的下属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有的领导干部与专利代理机构关系密切,任职回避制度执行不严,“靠专利吃专利”问题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2日至9月4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参事室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党组领导作用弱化,立足参事室职能谋大事抓大事不够,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统战咨询职能存在差距,工作重心偏离主业;机关党的建设缺失,基层组织不健全,党内生活不严不实,庸懒散慢粗问题仍然存在;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严格,存在任人唯亲、把关不严、违反程序等问题;参事馆员特约研究员管理制度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机制不健全,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机关纪委“三转”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党组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4日至8月30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侨办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党的领导不够坚强有力,贯彻中央“一带一路”等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有的下属单位违反政治纪律,党组未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强教育管理。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有的下属单位违规兼职取酬问题突出。党的建设薄弱,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有的领导干部存在违纪违规问题。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时有发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有关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党组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4日至8月30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港澳办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党的领导不够坚强有力,贯彻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不够扎实。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严格,选人用人工作满意度较低。党的建设薄弱,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不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组织活动不健全等问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发现问题处理不及时。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有的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长期超标。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有关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党组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3日至9月4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法制办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主动为改革发展大局服务不够,统筹推进行政立法工作不够有力,一些工作推进缓慢;机关党建工作薄弱,党的组织生活不规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不到位,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视不够;选人用人导向不清晰,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规范,违规设置岗位、职务,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对问题处理偏轻偏软,机关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不够严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因公出国(境)管理不规范;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5日至8月31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社院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较长时期弱化,党组缺乏凝聚力战斗力,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不深入不扎实,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与中央要求差距大。党的建设长期缺失,开展党内专题学习教育“雨过地皮干”,执行党章规定不严,组织生活不规范,一些党员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淡薄。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对党风廉政建设不重视,执纪问责失之于宽,教职工队伍管理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中国地震局党组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6月30日至8月30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中国地震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政治担当不够,落实中央防震减灾工作决策部署存在差距,推进地震安全性评价审批改革不彻底,存在违规和变相审批、设权收费问题;党的建设缺失,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组织生活不规范,一些党员党的观念淡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地震安全性评价、工程采购、科研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等领域存在廉政风险,违规用人、“带病提拔”问题反映较多;党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的部分规定在执行中落空,存在超标准接待、奢靡享乐、因公出国(境)团组违规、住房管理混乱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6月29日至8月30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社保基金会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机关党建工作薄弱,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一些党员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生活不规范,党费交纳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有的领导干部缺乏责任担当,存在好人主义;对资金投资运营的风险管控和干部监管不到位,对廉政风险重视不够,防止利益冲突、关联交易等制度规定不够健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对派出兼职董(监)事违规取酬问题处理不到位;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违规设置非领导职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处理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党组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4日至8月31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全国友协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深入研究和顶层设计不足,缺少有效举措和长期规划,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规范;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措施不够有力,执纪问责偏松偏软,有的以谈话代替处理,以岗位调整代替纪律处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外事接待中存在超标准和铺张浪费等现象;机关党建工作薄弱,党内生活缺少政治性;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落实有关制度规定不严格;基建、资金、资产等管理不规范,违规操作时有发生,存在廉政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党组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5日至8月30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贸促会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党的领导不够坚强有力,贯彻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有的单位违规向赴境外参展企业收费,虚报参展面积。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有的单位领导干部违规兼职等问题多发。党的建设薄弱,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流动党员管理松散等问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对有的干部查而不处,有的下属单位违纪违规问题多发。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照顾性出国、公款旅游等问题时有发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有关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党组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4日至9月2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外交学会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学习贯彻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够深入,调研和智库作用发挥不够。管党治党责任担当不够,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存在违规公务接待和滥发津补贴等问题。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程序缺失,干部档案管理混乱。内部管理宽松软,违反财经纪律问题较突出,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