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委办:2018年要基本完成矿山采空区事故隐患治理

作者:中国新闻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3日

据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日前下发《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采空区事故隐患治理工作方案》。方案要求,至2018年,要基本完成历史上形成的、危险性大的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采空区事故隐患治理任务。

《方案》指出,我国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采空区总量大,分布范围广。据初步统计,到2015年底,全国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共有采空区12.8亿立方米,分布于全国28个省(市、区)。采空区易引发透水、坍塌、冒顶片帮等多种形式的灾害,往往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方案》指出,部分矿山企业忽视采空区治理,特别是历史遗留采空区得不到及时处理。一些中小型矿山专业技术力量薄弱,不按设计施工或无设计施工,矿柱留设不规范,造成采空区重叠、交错现象比较普遍,严重威胁矿山安全生产。

在时间安排上,《方案》要求,通过充填法、崩落法、封闭法、搬迁居民等治理方式,2016年要全面完成全国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采空区的调查和治理工程设计等工作,启动“三下”(水体下、建筑物下、铁路下)开采、石膏矿等影响大的非金属矿采空区、大面积连片和总体积超过100万立方米的采空区等重点治理项目。

2017年要全面启动采空区事故隐患治理项目,基本完成“三下”开采、石膏矿等影响大的非金属矿采空区、大面积连片和总体积超过100万立方米的采空区治理任务。

至2018年,要基本摸清我国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采空区规模和分布状况,建立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采空区基础档案;要基本完成历史上形成的、危险性大的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采空区事故隐患治理任务;要提高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企业采空区安全管理和监测监控水平,及时处理生产过程形成的采空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