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西同煤煤矿发生矿井垮塌 19人遇难

作者:京华时报  来源:京华时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5日

据新华社、央视、央广报道山西同煤集团同生安平煤业公司23日晚发生煤矿安全事故,致19人遇难。当地官方24日公布事故原因,系采空区大面积垮落形成暴风所致。

 

3月24日,救援车辆在同煤集团同生安平煤业公司发生事故的井口附近待命。

  事故整合矿证照齐全

  23日22时10分,同煤集团同生安平煤业公司5号煤层8117综采工作面发生井下安全事故。经初步核实,事发时井下有作业人员129名,经救援,其中110人成功升井,19人遇难。

  事故发生后,同煤集团矿山救护大队赶到事故工作面。经初步探查分析,事故原因为采空区强制放顶,引起采空区上部大面积突然垮落,形成暴风所致:①山西采煤区煤层顶板一般为砂岩等坚硬岩层,采煤时如果煤层顶板落不下来,采完煤会形成悬空面,有垮塌危险;②强制放顶就是填充采空区,释放顶板压力,保护地面建筑物;③但强制放顶时,上部大面积垮落,矿井下巷道空间狭小,巷道内瞬间形成暴风般风力,把巷道支柱吹垮。

  安平煤业公司是山西省批准的兼并重组整合矿井,矿井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马营乡,公告生产能力90万吨/年,矿井证照齐全。

  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第三大煤矿国有企业,仅次于神华集团和中煤能源集团。公司总部位于山西大同。

  遇难者均找到并编号

  在下井口,负责抢险搜救工作的五分队总共10人,收到消息后凌晨两点下井救援,昨天早上10点30分左右升井,在井下搜救8个多小时,完成了抢险搜救工作,对19名遇难者进行编号。队员说起了井下救援遇到的困难:“井下道路坑洼,环境发生变化,有的支架倒了,本身背着机器,负重七八十斤,我们五小队行走将近2000米。下面人比较分散,到最后我们把19名遇难者进行编号,方便后续救援部队抬出去,在回风巷和工作面发现的遇难者比较多,回风巷更多一点。”

  矿工张师傅事后说,因为知道要强制放顶,他们便提前了10分钟撤离,但尚未撤出就遇到(风力)冲击波,把他们冲出10多米远。

  将至少停产一年整顿

  山西省委省政府对“3·23”事故抢险高度重视,提出了具体要求:“要迅速开展救援,科学施救,防止次生灾害,查明事故原因。”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付建华连夜赶赴现场,指挥抢险。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表示,这是一次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其中核查出一些安全问题,顶板管理不到位,安全管理系统不能正常使用,违规使用炸药,超能力生产,以及矿方领导管理不到位。安平煤矿将面临至少停产一年的整顿,同煤集团也要对自己所辖的一些整合矿井进行全面的停产整顿。另外,山西900多座整合矿井也要进行安全大排查。

  • Tag:同煤煤矿.矿井垮塌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