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杭州煤气瓶运输车爆炸引燃工厂 致1死

作者:浙江在线  来源:浙江在线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15日

一连串爆炸声后火光冲天 消防铺设500多米水管灭火

  14日晚9点许,记者赶到莫干山路通运路路口,远远就看到数百米外的通运路上闪着火光,而浓烟早已飘到数公里外,路让随处可见捂着鼻子走路的人。

  30多辆消防车沿通运路路边停靠,而消防战士正在铺设水袋。据悉,由于消防车携带水量有限,救援人员计划从紧贴莫干山路的河道里取水,用水袋输送到火灾现场。

  从莫干山路通运路路口至起火位置大概有500米的距离,2名消防战士用推车推着一卷一卷的水袋,前进一段距离,接好卡口再往前推进。除了碗口粗的水袋,直径三四十厘米的水管也在架设。

  距离起火点百米外设置了警戒线,很多附近居民和厂里的工人沿着警戒线站立,盯着远处的明火议论纷纷。

  张先生说,他的宿舍正对着起火的厂房,从爆炸到起火他都亲耳听到、亲眼看到。他指着手机上的小视频说,大概7点多一点,电视里开始播《新闻联播》,他已早早吃完晚饭,正在卫生间洗脸,就发生了爆炸。

  “我听到‘砰’的一声响,很像有人使劲砸门,就问我老婆怎么回事,她也说不上来。”张先生从卫生间出来查看,就在这时又响起几声。等到他站到阳台,已经能看到火光,随后的一连串声响让他确定无疑——发生爆炸了。

  张先生拿出手机拍摄了几段小视频,不过在这期间爆炸声不时响起,让他心里发毛。

  三十多岁女子牵着小孩逃生 多位商户说自己损失超百万

  秦大姐对爆炸声的印象和张先生相似。她说,爆炸的间隔时间不一定,有几次相隔几秒钟,也有几次隔了一分钟左右才突然响起。描述当时的感受时,她只说了一个词——可怕。

  秦大姐的家就在通运路上,到起火现场的直线距离不到一百米,因而从厂房里跑出来的人都是从她家门前通过的。当时工厂都下班了,跑出来的人并不是成群的,她看到的有十多个。

  “有个女的,我印象挺深的,她穿得很单薄。”秦大姐说的是一位30岁出头的女工,事发后从厂房那边跑过来,手上还牵着个男孩。据她介绍,这位女工跑到了路边的一家小卖部,看样子吓得半死,急匆匆逃命手机没带,向店主借了手机打电话给朋友求助。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起火的厂房中有多家公司,有做液压推车车轮的,有经销广告板的,也有做皮革的,还有经营汽车配饰、配件的,均是租来的场地。

  除了办公和经营区域,厂区也有员工宿舍,而且很多工人就住在厂里,听到爆炸声、看到起火的他们都自发撤离。从单位撤出来的小胡说,她在一家销售发动机零件的公司工作,就住在员工宿舍,很多逃出来的人都来不及收拾东西。

  晚上10点多,仍有不少人围在警戒线外观望火势,其中就有回不了宿舍的工人,他们在为晚上的落脚点而发愁。余杭公安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当地已经派民警配合相关街道来安排工人们的食宿。

  多位守在现场的商户向记者透露,他们的机器设备、材料和办公用品加起来百万。一位做皮革生意的马先生(化名)说,算上机器和皮革成品,公司大大小小的物品加起来价值300多万元。“这场火过后要回到解放前了。”他摇着头叹息,朋友给了他一个拥抱作为安慰。

 

  运输煤气瓶货车先起火爆炸 引燃了旁边两幢厂房

  爆炸声从何而来,大火是怎么烧起来的?在爆炸点附近做早餐生意的刘大哥说,这可能与一辆运输煤气瓶的货车脱不了干系,因为他目睹了这辆车起火。

  做皮革生意的马先生也持这种看法。听到爆炸后,他从阳台看到了那辆运煤气的货车,就停在起火的两幢厂房之间的村道上,而且车尾已经起火。他说,这辆货车车尾对着烧得最严重的那幢厂房。

  马先生称,自己用手机拍摄了货车爆炸至起火引燃厂房的整个过程,可以作为证据,但他表示这些视频不方便给包括记者在内的外人观看。马先生一位生意上的朋友告诉记者,他看过那段视频,爆炸和大火确实是货车惹的祸。

  随后,记者靠近爆炸现场,看到了这辆货车。不过,因为爆炸,车辆已经解体,只能勉强看出车子的模样。而现场,确实有不少煤气瓶,其中一些已经破碎。记者脚踩在废墟上,隔着厚厚的鞋底仍然能感受到脚下的温度。

  爆炸起火已造成一人死亡 事发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

  14日晚上10点许,余杭区委宣传部向现场记者通报了余杭良渚通运路车辆爆燃及周边厂房起火情况——

  1月14日19时5分,余杭区良渚通运路70号门口一装有煤气瓶的运输车辆起火,火势较大并伴有爆炸,其后引燃周边厂房,过火面积约3000平方米左右。

  余杭区委副书记张俊杰,区委常委、公安余杭分局局长方国伟,副区长施建华,良渚新城党工委书记姚文华,以及公安、应急办、安监、消防、环保、良渚新城等单位负责人当晚均到现场处置。

  截至当晚10点,消防部门已出动11个中队35辆消防车救援,火势被控制。就在消防部门扑灭余火并对已扑灭区域进行搜查时,于10点28分发现一人,经现场医生目测已无生命体征,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据余杭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通报,这场大火的起火原因初步分析为小型煤气瓶运输车辆在两厂区之间道路发生爆燃,其后引燃周围厂房。不过,运输车辆发生爆燃的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