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京夕照寺一平房起火 3人遇难

作者:北京青年报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03日

  事发地居民楼前已经拉起了警戒线

  2015年12月31日夜里11时许,龙潭街道夕照寺西里小区一平房突发火灾,大火随后蹿至房顶,沿树干引燃了旁边的一栋三层高的筒子楼。据现场参与救援的相关部门消息,火灾共造成平房内3人死亡。

  前日夜里11时许,位于龙潭街道夕照寺西里小区的一间平房内突发火灾,大火燃起后,引燃了周边的一栋三层高的筒子楼。据多位居民表示,被引燃的筒子楼建于1952年,房顶为木质结构。

  昨日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火灾现场看到,起火地点周边已拉起警戒线,一些消防人员和现场勘查人员正在清理起火房屋内的物品。一位筒子楼的居民称,火灾发生在31日夜里11时许,“起火地点是位于西北角的一间平房,一家四口挤在里面,老两口捡废品为生。”

  这位居民称,大火燃起时,先是烧着了平房周边的废品,随即大火将平房房顶烧着,“房顶是石棉瓦的,很容易就着了。”另一位居民补充说,“大火蹿至平房房顶后引燃了旁边的一棵大树树干,并沿着树干烧到了旁边的6号楼。”

  居民李先生表示,火灾发生后十分钟左右,他和家人迅速将筒子楼的燃气总阀门关闭,“怕发生其他意外。”多位居民表示,报警后,消防及相关部门到达现场。“大约夜里12点多,就把明火扑灭了。”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通往起火平房的巷口已经焦黑一片,周边的大树树干也被烧黑,旁边被引燃的夕照寺西里6号楼顶楼位置,多户人家的房顶已被烧毁,露出碳化的木质房梁。

  从周边居民拍摄的事发后的平房照片看,事发后,平房房顶已经坍塌,屋内焦黑,并有多块墙壁脱落。而位于现场的勘查人员正不断从事发平房内拖出鞋子、棉被和一些其他被烧焦的物品。不少居民表示,这些物品中大部分是老两口捡的废品。

  讲述

  老太太夜间捡废品逃过一劫

  周边居民称,在此次火灾中死亡的三人是居住在起火平房里的一家三口。

  “老大爷姓周,70多岁,他老伴儿60多岁,两人捡废品为生。”熟悉周大爷一家的邻居刘芳(化名)称。刘芳告诉北青报记者,跟周大爷老两口一同住在这间平房里的,还有他们30多岁的聋哑女儿和一个4岁大的外孙。

  “除了老太太,周大爷和女儿、外孙都不在了。”刘芳称,“出事时,老太太还在外面捡废品,所以躲过一劫,但话说回来,老太太要是在,兴许不会死了3个人。”

  邻居李胜清(化名)回忆称,老两口在这里住了十五六年了,而这间平房也是周大爷早年间买下的。“大约十四五个平方,搁一张大床老太太带女儿和外孙睡,还有一张小床是周大爷自己睡。屋里除了两张床,剩下的就是一张条桌,上面有个电视机,再就是堆满了杂物。”

  因为房间面积小,周大爷一家在门口的窄巷上搭了棚子,“煤气罐、灶台都摆在门口,在屋外做饭。”刘芳称,通往周大爷家的巷子本就窄,再加上周大爷老两口堆的废品等杂物,“一个人进去都需要侧身走,不到1米宽。”

  李胜清回忆,起火是在那天晚上11点左右。“周大爷从巷口跑出来,在筒子楼底下大声喊‘有人吗,有人吗’,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煤气罐着火了,我赶紧拿灭火器去灭火。”李胜清说,但他进去时,看到火瞬间把周边的杂物点着了,“还封住了周大爷家的门口”,他立马把手里的灭火器交给周边的人,自己折回筒子楼里去问邻居多借了几个灭火器。

  “前后不到两分钟时间,等我第二次出来的时候没见着周大爷,我以为他出去了,后来才知道他又回屋了。”李胜清称,“周大爷可能是折回屋去找聋哑女儿和外孙去了。”

  刘芳回忆,老太太夜里12点左右才回的家,那时候起火地点周边已经拉起警戒线,“老太太整个哭得瘫在地上,她想冲进去看,但被警察拦下来了。”

  多位居民回忆,老太太平时都是夜里捡废品,有时候到夜里两点才回来。“十几年前,他们老两口带女儿刚住进来的时候,老头儿在天桥那边蹬过三轮,老太太给人家做过保姆,现在年纪大了,开始捡废品的。”

  因为废品堆满了巷口和房子周边的走廊,居民们曾多次跟社区的工作人员投诉过。“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年都来劝他们清清这些废品,但是老两口生活困难,靠卖废品为生,也很难请走。”刘芳称,每天中午,周大爷都会骑着三轮车载着4岁的小外孙去卖一次废品,“有时候带着老太太三人一起。”

  “周大爷两口子是北京户口,女儿又是残疾人,一家人每月有三份低保补助,但这些钱估计一家四口花销还是有些吃紧。”刘芳称,闲聊的时候,他曾问过老太太,“干嘛那么辛苦,要在夜里去捡废品”,老太太告诉她说,想给自己的小外孙攒着钱。“老两口很疼爱小外孙,整天‘小宝’、‘小宝’地叫着,小孩儿白白净净的,很机灵也很可爱。”刘芳回忆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