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鹤岗煤矿爆炸19人无生还可能

作者:新华社  来源:新华社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18日

16日下午2时30分左右,黑龙江鹤岗市向阳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据指挥部初步核实,爆炸发生前井下共有52名矿工,爆炸前33人顺利升井,仍有19人被困。经技术专家组分析,经官方确认,被困人员已经没有生还可能,而且暂时不具备入井探查的条件。

  17日12时许,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黄玉治与黑龙江省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副省长胡亚枫等一起查看井口情况,指导救援工作。现在事故现场已经拉起了警戒线,技术专家组正在制定详细的抢险处置方案,而矿工已经没有生还可能。

  已经整夜未合眼的事故新闻发言人张钦祥说,“由于井下一氧化碳浓度超过正常值近700倍,井口温度高达65摄氏度,导致救援难度较大,为防止发生次生灾害,救援队员对事故井口进行实时监测,井下救援尚需条件成熟时展开。”

  “根据灾区气体变化趋势显示,一氧化碳每小时上升4000PPM、空气温度每小时上升约10摄氏度,火势发展迅速,受火风压影响,有燃及地面的可能。”张钦祥表示,井口允许一氧化碳浓度最高值为24PPM,矿工方可入井作业,如今已超出太多,“人只要吸一口,立刻就会致命”。

  “救火是第一要务,但从目前情况看,用灌水和打入惰性气体的方式救火都很难见效。”张钦祥说,新的救援方案正在等待更高级别的事故救援专家抵达现场后制定。

  据张钦祥介绍,事故煤矿为核定年产15万吨、实际年产4万吨的个人煤矿,证照齐全,已通过验收。“矿主说,事故发生时煤矿处于正准备给工人放假状态,部分工人正在进行井下维护。”

  >>现场

  半小时测一次井口毒气

  “目前一氧化碳浓度保持在15000PPM以上,救援队根本下不去,形势不太乐观。”这是记者在采访多个救援队员后得到的最一致、也是最无奈的回答。

  戴着防毒面具的矿山救援队员王国鹏,每隔半小时便将从事故井口溢出的有毒气体小心地收集在一个特制袋子里。此时距离鹤岗向阳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已过去24个小时,他和他的近百名战友一直守候在这里,半步不敢离开。

  “这是我见过的风险最大的一次事故救援,一氧化碳浓度已经超过正常值近700倍。”有着20年救援经验的王国鹏小跑着将气体样本送到指挥部,在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中,他身上还冒着热气。

  记者站在距离事故井口不到一百米的警戒线外,刺鼻的气体令人咳嗽不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