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杨焕宁:杨栋梁滥用权力破坏团结

作者:安监总局网站  来源:安监总局网站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21日

10月19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开总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以“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为主题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总局党组书记杨焕宁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组织部派员参加会议。

  杨 焕宁指出,中央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紧接着就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并专设“严以用权”这一主题,这是党中央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在 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推进党的思想作风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揭露出来的腐败问题从反面提出的紧迫要求。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 划、苏荣以及总局前任局长杨栋梁等人,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损害党的事业,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一些地方安 监系统基层干部日常检查“敷衍塞责”、落实整改“蜻蜓点水”、履行监管“滥用职权”、事故调查“浑水摸鱼”、插手中介服务谋利,归纳起来就是不作为、乱作 为。从这些反面典型的教训中,我们要深刻认识提高党性觉悟、正确使用党和人民赋予权力的必要性、迫切性,切实增强不断检讨不足、不断开阔胸襟、不断提升境 界的自觉性、主动性。

  杨 焕宁强调,导致权力滥用问题的发生,既有不能严以修身、不能严以律己、缺乏自觉接受监督制约的意识等主观因素,又有社会变革期消极因素增多、权力运行监督 机制不健全等客观因素。我们要看到,这些客观因素是通过主观因素发挥作用的,要自觉地剖析自己的缺点不足,对社会上的各种消极因素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自觉 远离消极腐败因素的影响。

  杨 焕宁认为,要正确地使用手中的权力,首先,要强调严以修身,正确认识权力的来源和性质,正确掌握党的宗旨和党在政治上、制度上、规则上对用权的要求,不懈 锤炼党性,不断提高境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确保掌权者、用权者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其次,要强调严以律己,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 起,慎独慎微慎初,自警自省自律,培养自己慎重对待权力、正确使用权力的行为习惯。第三,要不断完善权力规则体系和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把没有的规矩立起来,把已有的规矩逐步细化,把不成体系的系统化,不断增强制度、机制的有效性、权威性和稳定性,让制度、机制在管权、管人、管事上发挥更大的基础性作用。

  杨 焕宁要求,安监总局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认真总结多年来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实践经验,通过改革创新,进一步明确安全监管相关权力的内涵、 边界和程序。借此,不仅要防止权力滥用,而且要在维护安全秩序、确保生产安全上发挥应有的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严以律己,高标准、严要求,以上率下、 以身作则,为维护权力规则的严肃性、为在权力行使上充分体现党的宗旨发挥引领作用、带动作用。

  党组中心组成员围绕主题分别作交流发言。大家紧紧结合安监工作实际和自己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认真汲取反面典型的教训,深入交流了对严以用权的认识,自觉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达到了相互教育、相互启发、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