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徽新庄孜煤矿“5·16”顶板事故14人被处理

作者:姜刚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22日

记者21日从安徽煤矿安全监察局了解到,该局日前发布淮南矿业(集团)公司新庄孜煤矿“5·16”顶板事故调查报告,经认定该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共处理矿长等事故责任人14人,该煤矿被处30万元罚款。

         2015年5月16日22时30分,新庄孜煤矿66206综采工作面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76万余元(不含事故罚款)。

         经事故调查组调查认定,该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63#架处于腰巷上帮应力集中区,顶板存在危矸活岩,作业时未进行敲帮问顶,人员站在空顶区域下方,顶板矸石突然冒落,砸中作业人员头部致其死亡。间接原因包括现场人员违章作业、规程措施执行不到位、技术管理不到位、安全教育不到位等。


         记者了解到,违章作业行为查处不力也是该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今年1-4月,新庄孜煤矿采煤三队发生违章作业107起,其中找顶不到位、站位不当、护帮板未及时支护煤帮、进入煤帮作业未进行安全确认等违章情况共16起,其他违章作业现象91起。矿和采煤三队对违章作业行为查处力度不够、处罚教育不到位,同类违章现象重复发生。

         为此,安徽煤矿安全监察局作出严肃处理,共处理事故责任人14人,其中对该煤矿矿长建议给予记大过处分,并处2014年度年收入百分之三十的罚款;对该煤矿党委书记建议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处2014年度年收入百分之三十的罚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