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东日照一石化企业多次爆炸致2伤

作者:新京报  来源:新京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17日

  16日上午7点多,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石大科技1000立方米液化烃球罐在倒罐作业过程中发生泄漏,引发火灾爆炸。两名消防员受轻伤,已被送往医院救治。现场群众无人员伤亡。事发地附近空气的非甲烷总烃超标一倍以上,2公里内的工厂工人和村民被疏散。目前,火情已被控制,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

日照一石化企业多次爆炸致2伤 罐体被指曾现裂纹

  □事发 五公里外有震感

  目击者张先生说,事发当时他开车沿着沿海路行驶,突然在西侧冒出火光,明火冲天,有十几米高,“当时是7点多,空气中弥漫着臭鸡蛋的味道”。

  在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附近上班的陈先生回忆,当时发生火灾的就是石大科技厂内的一个液化烃球罐。“当时发生了一次爆炸,‘轰’的一声,大火就着起来了。”陈先生事发后一直在现场围观,作为一名同样从事化工行业的工人,他认为这种燃烧对自己没有危害。上午9点多,火势进一步扩大。另外三个液化烃球罐发生了连续爆炸。“当时就像地震了一样,地面真的震动了。”记者从现场视频看到,由于再次爆炸,火势迅速扩大,覆盖的面积超过了1000平米。据齐鲁晚报官方微博报道,在事发地约5公里以外,市民仍然能够感到震感。

  □救援 两名消防员受伤

  7月16日7:38分,日照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1000立方米液化烃球罐起火。日照消防调集9个消防中队,23辆消防车、138名消防官兵到场全力扑救。同时,市内7个企业消防队、青岛市消防支队已增援。有两名参与灭火救援的消防员受轻伤,已送往医院救治。

  截至昨天下午1点15分,火势已被控制。现场群众无人员伤亡。据媒体报道,昨晚8点20分左右,本已基本扑灭的大火复燃。截至记者截稿时,仍未收到已扑灭的消息。

  □影响 空气污染数据短暂超标

  昨天下午,日照环保局发布微博消息称,石大科技火灾事件后,市环保部门立即组织应急监测人员赶赴现场,共监测数据11组。数据显示,下风向敏感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PM10等常规监测数据达标;非甲烷总烃11时至12时10分数据超标1至2.5倍,自14时20分达标。由于本次事件中,非甲烷总烃超标倍数较小,持续时间短,对环境和人体健康影响较小。

  在事发地附近上班的王先生说,上午9点多,单位组织员工集体疏散到6公里以外。他看到附近2公里内的工厂工人和村民被疏散。日照钢铁公司已经紧急停产,全员撤离到安全区域。

  □背景 俩月前曾检查出重大安全隐患

  据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官网的公开资料显示,山东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校办企业,致力于炼油、化工领域的研究、开发、生产和服务。公司主要生产汽油、柴油、液化气等。据齐鲁晚报报道,该工厂已经停工一年半了。

  据大众网(山东省外宣网站)今年5月份报道,日照市质监局特检分院收到山东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送来的一面锦旗,该企业以此感谢特检分院为其成功解除一起重大安全隐患。日照质监局特种设备检验人员在对该企业一台1000立方液化石油气球形储罐进行定期检验时,发现该球罐球壳板母材表面存在一处裂纹,并帮助企业将隐患解除。厂区内共有14台1000立方以上的液化石油气储罐。一旦发生泄漏,液化石油气将会变成大量气体滞留在空气中,形成大面积危险区域,如遇明火,极易引起爆炸,爆炸的威力大、破坏性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