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贵阳“520”楼房垮塌事故搜救结束 16人遇难

作者:昆明日报  来源:昆明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5日

贵阳“5·20”楼房垮塌现场搜救工作昨日结束,16名被掩埋的人员全部找到但不幸遇难。

贵阳市政府秘书长安九熊在昨日下午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介绍说,5月20日11时29分,因山体滑坡地质灾害,贵阳市云岩区头桥社区宏福景苑第21栋居民楼第3、第4单元部分垮塌。经过排查,垮塌居民楼共有35户114人,其中98人安全,16人失联。

善后:每户发放临时救助金3万

随着搜救工作结束,贵阳市正组织相关力量转入善后处理、灾害治理及灾后重建工作。目前已明确的救助政策措施包括:

一是按照国家规定,将向遇难者家属发放自然灾害第一期救助金,标准为每位遇难者2万元。同时,向垮塌房屋受灾群众发放过渡性生活救助金,标准为每人每天30元,发放期限为6个月。根据《贵阳市“救急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向垮塌房屋所有权人发放临时救助金,标准为每户3万元。

二是发放过渡性住房安置补助。因受灾无房居住的房屋所有人可选择自行过渡,政府提供房屋租金补贴,标准为每户每月1500元,补助期限为12个月;也可选择政府免费提供的过渡性住房,过渡期12个月,并按国家规定给予一次性安家补助金每户2万元。

原因:突发性地质灾害所致

贵阳市政府昨日下午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5·20”楼房坍塌原因是突发性山体滑坡地质灾害所致,滑坡由降雨诱发。

贵阳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杜华智在新闻通气会上说,经国土资源部与贵州省内专家共同调查分析得出结论:本次滑坡为突发性地质灾害,由降雨诱发。滑坡主要因近期强降雨,昼夜温差大,特殊的岩土组合、地质构造以及高陡的地形条件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形成了浅表层顺层滑坡。通过现场调查,发现建筑废墟主要位于上部,滑坡体分布在建筑废墟下部及周边,结合航拍影像资料及小区监控视频分析,此次灾害是滑坡在前,房屋垮塌在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