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京延庆在建二层楼房坍塌2死3伤

作者:京华时报  来源:京华时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11日

北京延庆在建楼房坍塌致2死3伤 或因设计不合理

垮塌的房顶像被子一样盖在房子上。 记者赵思衡摄

7日下午6时许,延庆县康庄镇榆林堡村西侧,一果园内正在施工的二层建筑屋顶,发生整体坍塌。经救援,5名被困施工人员被全部救出,其中2人当场死亡,3人受伤,均无生命危险。建筑专家表示,坍塌建筑设计极可能存在严重不合理现象。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现场

二层整体坍塌

昨天上午10点,延庆县康庄镇榆林堡村西南方向约1公里处是一片果园,发生坍塌的建筑就在果园北部。该果园北侧围墙有一处长约10米的豁口,数名安保人员在警戒线外值守,不许任何人进入现场。果园内,除几名工人外,老板及其他工作人员均已离开现场。

坍塌建筑为2层楼房,东西长约35米,占地面积400平米左右。建筑一层为混凝土框架结构,南北两侧共开有15扇大窗,窗玻璃完好无损。而二层顶棚整体掉落至二层楼板上,并有部分棚顶垂落至建筑西侧地面上,整个二层几乎已无空间。大量砖块、已经断裂的砖柱以及扭曲变形的脚手架,散落在楼体周围。楼体南北两层,两根严重变形的工字钢梁横贯棚顶东西,西侧一段垂落到地面上。已经垮塌的屋顶南侧边缘,仍伫立着部分砖墙残骸。建筑西北角,停放着一台已经伸出吊臂的起重机。

果园内一名工人称,前天下午6点左右,他们正在果园内干活,“突然听见‘轰’的一声,那边工地的房顶塌下来了,里面还有人呢。”他们赶紧跑过去,结果发现垮塌得太严重,根本没法救人。建筑北侧一名村民表示,当时他正在给作物喷药,“先是听到响声,然后有人喊快救人,这时候看见那边房顶整个已经拍下来了。”

随后,当地政府、消防、警方等救援力量很快赶到现场,对倒塌建筑进行破拆救援。当晚9点30分,5名被困人员均被救出,其中2人当场死亡。

>>伤者

藏在缝隙中获救

昨天上午,延庆县人民医院住院部,3名获救工人正在接受住院治疗。床前病历卡显示,均为腿、肋部骨折,以及头、手等部位外伤,目前并无生命危险。

据伤者王先生介绍,当时共有7名工人在建筑2层干活,其中2人运送水泥、砖块等材料,另外5人正在砌墙。伤者魏先生回忆,事故发生时,正赶上快要下班的时间,他本人正在北侧两个立柱之间砌墙,“没有任何先兆,棚顶一下子就悠了下来,我下意识一躲,幸好一根钢梁压在了两个砖垛之间,中间有个空,我就被压在那下面,动不了。”

魏先生称,当时有2名靠近边缘的工友跳了出去,剩下5个人被困在里面。在等待救援过程中,“有两个(工人)没动静了,叫他们也不吭声”,其中一名就在他东面不远处,只能看见身子,一动不动。

现场目击者表示,事故发生后,救援人员很快赶到现场,“还有好几台吊车,当兵的(消防员)费了好大劲才把人都抬出来。”

据了解,7名工人均为中年男性,分别来自附近4个村庄,受雇于果园的女老板。其中一名死者,就是榆林堡村村民。记者随后来到该村民家中,但家中没人,“他(死者)50岁,平时人挺好的,有两个20多岁的女儿,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情,家人都去县城了,到现在还不知道呢。”一位村民说。

>>探因

或因设计不合理

记者从榆林堡村村民处了解到,果园的女老板,曾经也是该村村民,“后来嫁到外村,回来买了那片地。前面建果园,后面修的房子是农家乐”,但这一说法及房屋是否属于违章建筑,尚未得到证实。

住总集团一名建筑专家看过现场图片后表示,该建筑一层基本可确定为混凝土框架结构。而二层立柱极有可能由砖砌成,且未与下层结构进行妥善连接,并在砖柱上使用工字钢搭建棚顶框架,再铺设彩钢板或钢瓦形成棚顶,“根本不能称为钢结构”。

该专家称,南侧棚顶的矮墙极有可能是一道女儿墙,棚顶的塑料布和沙子应该是做防水、隔热的建筑材料,而这些极有可能造成二层立柱因载荷过大,或受力状态发生变化而坍塌。总体来说,“这种设计本身存在严重不合理,有很高的随意性。”

>>善后

果园方支付医疗费

昨天下午,记者从伤者家属方面了解到,昨天上、下午,果园老板两次来到医院,支付了伤者目前产生的医疗费用,并承诺与家属协商解决善后、赔偿等问题。

前天晚上11点30分,北京市延庆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5月7日18时许,延庆县康庄镇榆林堡村,一在建简易房屋二层结构垮塌,造成5名施工人员被困。经救援,截至21时30分,3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现正在医院抢救,无生命危险,其余2人已当场死亡。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