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辽宁营口炼铝厂起火爆炸 消防员1死7伤

作者:王炳坤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3月21日

辽宁省大石桥市永安镇周建良炼铝厂20日上午发生火灾和爆炸事故,造成消防员1死7伤。记者前往现场采访了解到,事发单位是一个制作铝粉的小作坊,起火前处于停工状态;消防员灭火期间现场突发爆炸,才导致这一惨剧。

       记者17时许赶到大石桥永安镇,周建良炼铝厂坐落在镇政府对面的永安工业区,周边还有多家轧制铝型材、制作油毡纸、切割木方子的小工厂。炼铝厂厂区面积在1000平方米左右,两处工棚的棚顶都被爆炸掀开,地面凌乱不堪。而与炼铝厂相邻的两家工厂,部分门窗玻璃都已震碎。

      在一旁围观的村民徐景岩介绍,炼铝厂老板叫周建良,今年60岁,早年从事制作铝锅盖的小生意,10多年前办起了这个家庭作坊式的炼铝厂。炼铝厂工艺简单,将收来的废铝加热成铝水,然后制成铝粉往外卖。由于市场不好、原料不足,炼铝厂总是干干停停。

      大石桥市环保局一位干部告诉记者,环保局去年检查时发现周建良炼铝厂没有环保手续,下达了责令停业和罚款5万元的通知书。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炼铝厂就已停产。村民们证实,火灾发生时炼铝厂只有一名值守人员,并无工人从事生产。

      营口市消防支队副政委张成一介绍,大石桥消防大队20日8时10分左右接到火警后,派出两台消防车、8名消防员前往扑救。消防员抵达现场后侦查火情,疏散周边群众,由于了解到着火区存放有铝粉,他们调运了砂石、水泥等物资前来灭火。在对着火处实施硬物覆盖时,现场突发爆炸,导致1死7伤。

      据悉,当场牺牲的消防员叫高波华,1990年出生,中士,2008年在消防系统入伍,参加过2010年大连“7·16”中石油原油输油管道爆炸、火灾的扑救,并荣立三等功。7名伤员已经转到位于沈阳市的沈阳军区总医院急救,其中一人伤势较重。

      张成一认为,当时几名消防员采取的灭火方案是合理的。公安部消防局已派出专家前往现场勘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