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民政部:清明节严防殡葬服务场所踩踏、火灾事故

作者:中新网  来源:中新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3月10日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3月9日,民政部召开全国清明节工作视频会议,部署今年清明节安全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民政部副部长邹铭强调,强化祭扫安全管理,严密防范殡葬服务场所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邹铭指出,今年清明祭扫安全保障依然面临严峻挑战,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单位一定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安全保障抓早抓细抓实,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过节。
  一是强化祭扫安全管理。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组织开展殡葬服务单位安全大检查,做好祭扫高峰期祭扫场所、关键区域的巡查值守、安全防范和应急响应,加强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和基础管理,强化应急处置准备,严密防范殡葬服务场所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是加强部门协调联动。进一步密切与公安、交通运输、工商、林业、消防等部门的协作,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共同维护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营造公平诚信有序的殡葬服务市场环境。
  三是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加强清明期间殡葬服务单位服务质量和行风建设监督检查,强化服务单位内部管理,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建立完善集便民服务、政策宣传、社会监督于一体的殡葬服务平台。
  邹铭要求,各地要抓住清明节有利时机,开展好“文明祭扫、生态安葬”主题宣传月活动,弘扬现代殡葬新理念、新风尚,引导人民群众过一个文明而有意义的清明节。要坚持“文明低碳”理念,积极搭建服务平台,组织特色活动,推广文明祭扫方式,将清明祭扫与传承逝者精神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民俗文化内涵结合起来,努力把殡葬服务场所打造成为传承人文精神的平台和凝聚血缘亲情的纽带。
  邹铭强调,要针对清明前后骨灰集中落葬的风俗习惯,将骨灰安葬与植树绿化、生态保护相结合,因地制宜开展“生态安葬”主题宣传活动,因势利导转变群众“重敛厚葬”、“入土为安”等传统墓葬观念,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殡葬改革宗旨集中体现到葬式葬法改革成效上来。要加强殡葬改革宣传引导,创新宣传手段、宣传内容、宣传平台,加强与媒体、公众的良性互动,讲好殡葬行业的故事,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努力营造有利于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发展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邹铭指出,2015年要按照全国民政工作会议提出的“以法治建设引领和规范民政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推进法治建设,努力把殡葬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一是树立法治思维。各级民政部门和广大殡葬系统干部职工一定要增强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既要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且要正确而为,也要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逐步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明确民政部门在殡葬事务管理中的权力边界,确保殡葬管理于法有据、运行规范,确保殡葬改革健康有序、行稳致远。
  二是完善法规政策。积极推动修订《殡葬管理条例》;紧紧围绕殡葬改革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节地生态安葬、规范殡葬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及时启动殡葬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重点完善殡葬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各地民政部门要同步推进地方性殡葬法规创制,积极开展殡葬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的制度探索和创新。
  三是健全治理机制。要更新观念方式,健全制度机制,坚持典型引领与基层带动、源头预防与服务保障、柔性执法与严格执法、依法施治与道德教化“四个结合”,逐步建立完善现代殡葬治理机制,提高殡葬工作法治化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