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务院安委办召开铁路安全专题工作座谈会

作者:国家安全监管总局  来源:国家安全监管总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13日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强化铁路安全工作,针对今年以来由于各种原因引发的铁路脱轨事故(件)多发的问题,国务院安委办(安全监管总局)于8月8日组织召开了铁路安全专题工作座谈会。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铁路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研判了当前形势,查找了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了相关对策措施,安排部署了下步工作。国务院安委办副主任、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王德学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德学指出,自2013年3月实施铁路管理体制改革以来,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铁路各项工作的首位,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但今年以来,铁路较大事故(件)时有发生,涉及10人以上的险性铁路隧道坍塌事故重复发生,铁路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王德学肯定了各方面前期所做的工作,并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深化打非治违,强化源头治理。要结合国务院安委会部署在全国开展以“六打六治”为重点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道口、公路上跨铁路桥梁、公路铁路并行路段尤其是高铁路外环境等为重点,采取远近结合、内外结合、地企结合、标本结合的措施,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取缔关闭非法道口、推进平改立、落实专人看护、增装防护和监控设施,确保安全生产。同时,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强化联合执法,加大铁路内外尤其是道口的交通安全监管力度,提高执法效能,有效防范事故发生。二要加强防灾减灾工作,严防引发事故。要加强与气象、水利、国土资源、地震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信息,提早预测、预警自然灾害对铁路安全的威胁,加强巡查检查,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防患于未然。要严格落实汛期行车安全措施,进一步细化防洪和防台风等应急预案,减少因自然灾害引发铁路运行事故。三要加强安全管理与监督,强化铁路建设过程的安全工作。要强化隧道支护工作,严格按规程要求进行支护作业,严禁片面追求进度而造成支护滞后;要合理制定隧道施工组织方案,减少隧道内作业人数;对不良地质隧道要加强地质超前预报、动态评价预测、围岩监测、施工监控和质量检测,强化实时结果分析和指导施工;在长大隧道和不良地质隧道中制定逃生通道具体标准,推广在掌子面至二次衬砌位置处铺设逃生通道。与此同时,建设单位要落实甲方安全生产责任制,施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日常安全监管,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措施落实。四要强化地方铁路安全监管,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国家铁路局要针对地方铁路企业事故多发的态势,强化监督执法,督促地方铁路企业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从技术、设备、人员、管理、监督等方面打牢安全基础,切实固本强基。此外,要加强对铁路运输设备设施制造质量的监督检查。五要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铁路内部安全管理。要在完善相关法规标准、堵塞制度漏洞的同时,加大执行力度,切实把法规制度严格执行起来、落实下去,落实到企业、车间、班组、岗位。要强化教育培训、严格劳动纪律,坚持不懈地反“三违”。要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各种隐患。六要强化事故查处,严格责任追究。对发生的每一起事故都要依法依规、查明原因、严厉问责,并要举一反三,不断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同志和安全监管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