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半年中国重特大事故同比下降34.5%

作者:谭谟晓 徐庆松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30日

今年上半年,中国全国事故总量、事故死亡人数均呈下降趋势。但今年1至5月,国有煤矿企业亏损严重,国有煤矿企业发生大事故的风险增加。

  中国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7%和12.8%,其中,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4.5%和52.2%。重大事故发生周期从2009年的5.9天、2013年的8.1天,延长到今年上半年的10.1天。

  此外,以煤矿为代表的重点行业事故明显下降。今年上半年,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5.3%和25.8%,其中,重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0%和43.4%,且连续15个月没有发生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

  然而煤矿行业依然存在着安全隐患。今年1至5月,国有煤矿企业亏损面达到70%,中国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宋元明表示,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国有煤矿企业发生大事故的风险将加大。

  黄毅同时指出,虽然全国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但由于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高危行业比重过高,保障能力不足,特别是重点领域的隐患还比较突出,基础工作比较薄弱,安全生产存在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反复性,形势依然严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