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郑州工人工地安装地下管道发生塌方 1死1伤

作者:河南商报  来源:河南商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6月30日

28日上午,郑州市黄河南路与安平路交叉口的工地上,4名工人在安装地下管道时发生塌方,其中2人被埋,1死1伤。事故发生时,他们正在铺设市政污水管道,松软的沙土对施工造成极大的影响。

现场

施工塌方工人被埋

昨日中午12点30分,郑州市黄河南路与安平路交叉口一处工地扯起警戒线。一名中年男子躺在地上一动不动,他10分钟前被人从2米深的管道里救出。

上午11时许,这里发生一起塌方事故,正在施工的4名工人中2人被埋,其中1人已被送往医院抢救,尚无生命危险。

郑州市经开区消防大队救援人员回忆,他们11时55分接到救援指令:坍塌发生在地下约2米,施工现场为沙质土壤,管道内因降雨存有积水,两名工人被埋,其中一名工人被工友救出送医,另一名工人因被埋过深难以施救。

救援人员赶紧调来了挖掘机,沙土路面很快被挖出一个长约3米、宽约4米的大坑,坑西侧露出一个坍塌造成的空洞。工人和消防员将被困者挖出。

下午1点50分,急救人员施救近2小时后,宣布该名工人死亡。

说法

这类工程安全其实“可控”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由于该处管道铺设采用的是人工下井作业,需要工人深入地下横向人工挖掘,一旦内部塌方,会对救援工作造成极大的困难。

昨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BT项目第10标段,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该处位于项目标段内,但“不是一个管理体系”。

“这一片土质比较松软。”上述工作人员说,若按照工程操作规范,为了避免发生塌方事故,必须先对该处土质进行砂浆硬化,“这类工程安全是可控的。”

昨日下午6点,警方已将相关人员带回调查,善后事宜也在进行中。

我省水文地质专家刘平表示,郑州市位于黄河冲积扇的“扇面”上,是在黄河泥沙积淀起来的沙层上建起来的。在沙质土为主的地下施工,挖竖井非常危险。

他提醒,地下顶管作业或挖土作业,必须制定出针对性的、更安全的施工方案。

梳理

工地塌方事故不少

河南商报记者发现,这1年来,仅商报关于郑州塌方事故的报道就有不少。

2013年6月,郑州南三环与京广路交叉口附近工地桩井坍塌,2人被埋死亡。

2013年7月,郑州地铁南阳路与黄河路交叉口西北角38号工作井塌方,2人被埋死亡。

2014年1月15日,郑州市南三环与碧云路交叉口附近基坑塌方,2人被埋死亡。

2014年4月17日,郑州京广路与春晖路交叉口附近工地土壁塌方,1人被埋死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