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宁波镇海一化工厂发生泄漏事故 33人送医观察

作者:今日早报  来源:今日早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6月19日

18日凌晨零时左右,位于宁波石化区内的镇洋化工一台60立方米的次氯酸钠贮槽人孔开裂,槽内部分次氯酸钠泄漏,散发出大量挥发性气体。

据有关部门统计,本起事故共造成镇洋化工和周边企业33名职工,因吸入挥发性气体感到不适而留院观察。

截至昨天下午4点,已有16人结束观察离开医院。

办公楼里救出三名被困人员

据知情人士称,昨天凌晨零点22分,消防部门接到报警后发出指令:镇海镇洋化工附近的空气中有很难闻的气味,具体原因不清楚,泄漏了何种气体也不清楚。当地消防立即出动了4辆车赶赴现场。

“我们一共出动了22个人。车一到达事发地,刚停稳,就闻到空气中有一股氯的味道。”一位消防官兵回忆说,他们成立了一个搜救小组,有3名消防官兵穿上防护服,进入镇洋化工的办公楼进行检查。

办公楼位于公司大门口附近,在二楼的一个角落房间,搜救小组找到了被困人员3男1女。当时,这名女性和其中一名男性,意识已经不清。

“我们立刻通知外面的人员送来了4套呼吸装备。其中一个意识较清楚的男性告诉我们,这是工厂内一个次氯酸钠储罐泄漏了,厂区的技术人员已经在堵漏了。”一位消防官兵说。

由于那名女性情况较为严重,在给被困人员做好安全防护后,消防人员带他们迅速撤离现场,当即送上救护车。

随后,消防官兵又分成了两组,一组在厂区知情人的带领下,进入事故现场,出水枪对堵漏现场进行稀释保护。另外一组配合厂区人员,对泄漏在地面上的液体进行撒碱覆盖,中和地面泄漏液体。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奋战,事故处置成功。

事故发生后有33人留院观察

昨天上午10点24分,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博“宁波石化区”发布消息:

镇洋化工发生次氯酸钠泄漏事故。6月18日零时左右,位于宁波石化区内的镇洋化工一台60立方米的次氯酸钠贮槽人孔开裂,槽内部分次氯酸钠泄漏,引起周边部分企业在岗职工发生不适。截至目前,尚有部分职工留院观察。

据统计,本起事故共造成镇洋化工和周边企业33名职工因吸入挥发性气体而感到不适,采取留院观察后,截至昨天下午4时,已有16人结束观察,离开医院。


昨天下午5点03分,“宁波石化区”官微又发布镇洋化工事故后续通报: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称,吸入次氯酸钠最严重的后果是呼吸道水肿。当时有职工感到不适,他们主动将职工送往医院检查,到目前为止,送往医院的患者没有出现水肿情况。

目前,事故原因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中。

次氯酸钠,是钠的次氯酸盐。次氯酸钠与二氧化碳反应产生的次氯酸是漂白剂的有效成分。对皮肤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吸入次氯酸钠气雾可引起呼吸道反应,甚至发生肺水肿,大量吸入可腐蚀消化道。可产生高铁血红蛋白血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