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广州:酒店旧电梯拆除突发坠落事故致2死2伤

作者:新快报  来源:新快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4月02日

1日下午3时20分许,天河区中山大道的如家酒店发生电梯坠落事故,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经初步了解,广州如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天河公园分店委托上海永大电梯公司更换旧电梯,4名工人在拆除电梯过程中,电梯从3到5层之间坠落到地下负一层电梯槽。目前,伤者正在医院抢救尚未脱离生命危险。事发后安监、质监等部门已介入调查。

■出事电梯入口大门紧闭。

■出事电梯入口大门紧闭

目击者想拉开梯门救人

事发的如家酒店位于中山大道的东方都会广场。据一楼服装店老板告诉记者,昨日下午3时许,酒店电梯井内突然传出一声巨响,“声音非常大,从楼上传到负一层停车场,店里的吊灯和玻璃都震了一下”。当时保安林师傅正在地下停车场值班,在听到巨响后,他立即上前查看情况。“当时整个电梯门都已经严重变形,附近有一个车主跑了过去,想把门拉开。”林师傅说,这名车主用尽力气也无法将门拉开,于是便叫了附近另外两名男子上前帮忙,自己则立即报警和叫救护车。

“他们好不容易把门撬开,看到里面有一个男子躺在地上,把他拉出来时已经没有呼吸了。”林师傅告诉记者,当时电梯井内有4名维修工人,在维修的过程中,电梯突然发生意外坠落,2名工人当场已经失去了生命迹象,另外2人伤势也比较严重,随即被赶到的救护车送到附近的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救治。

“我听那几个维修工人的老乡说,他们是来帮如家酒店换电梯的,当时如家说,把旧电梯拆下来以后,可以让他们拿去卖,但在拆的过程中却出了意外。”停车场内另外一名保安对记者说,电梯是从4楼直接坠落到地下负一层的停车场内。

拆除作业关了监控录像

“之前的电梯是‘迅达’的,今天安装的是‘永大’的电梯。”广州如家酒店天河公园分店的工作人员常先生称,按照公司规定,酒店的物品每使用到一定的年限,都会进行更换。于是酒店最近向上海永大电梯公司购买了一部电梯。他表示,这次更换电梯并不是因为旧电梯出现问题才更换。

在签订购买合同后,永大电梯公司便派人过来安装。昨天上午,4名维修工人来到现场开始拆除安装工作。事件就发生在拆除原电梯的过程中。常先生说,由于电梯在拆卸过程中须先拆除监控摄像等有关的电路,事发经过因此没有记录。但据他们了解,当时一名工人在管井底,三名工人在电梯的吊厢里。电梯是从酒店的3到5层之间突然坠落到负一层电梯槽。

常先生说,酒店开业5年,之前的电梯由物业公司安装并维护的,酒店方只有使用权。“之前的电梯还在维保期内,今年7月份到期。”事发后,酒店方面已和永大公司取得联系,对方今天将派人到广州处理。而目前负责安装电梯的负责人已配合警方调查。

“工人的身份不清楚,不是我们酒店方面聘请的。”常先生说,目前警方、质监和安监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他们会全力配合,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需要酒店方提供赔偿,酒店方会承担相应责任。

伤者

多处骨折 尚未脱险

昨日傍晚,新快报记者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急诊科。据急诊科的谭医生介绍,医生正在对两名伤者进行抢救,情况比较严重,而另两人在现场已经死亡。其中伤势最重的工人胸骨受伤、腹部出血、四肢多处骨折。“这是多发伤,符合高空坠下的特征。”谭医生说,另一名工人大腿和手部有骨折,具体情况还需进一步检查。

“现在重伤的处于休克状态,另一个基本清醒,但都没有脱离生命危险。”谭医生说。之后,一名伤者被送往手术室抢救,另一人送到创伤骨科等待手术。据了解,两名伤者40岁左右。其中一人1971年出生,姓汤,河南人。其身上的钱包除了几十元外还有一些“回收垃圾、上门维修”之类的小卡片。医生说,事发后到伤者送往手术室还未有伤者的亲人或单位的人前来看望过,他们连发病危通知书都不知道发给谁。

先例

曾发生突然下滑意外

昨日下午4时许,酒店下面的地下停车场已被封锁,出事的电梯旁边拉起了警戒线,多名民警和消防队员在场处置。在电梯不远处的一个停车位内,两名死者的尸体被盖上了白布。如家酒店一楼的专用电梯入口处大门紧锁,一名酒店工作人员在玻璃门上贴上“更换电梯,请勿靠近,注意安全”的告示。

据东方都会广场一饭店的老板称,发生意外的电梯只能通往楼上的如家快捷酒店,是他们自行修建的专用电梯,而且这部电梯也并非首次发生事故。记者了解到,2011年7月7日晚上,11名酒店住客在乘坐升降电梯上楼的过程中,电梯突然向下滑行,并卡在了一楼跟负一层之间。住客们也因此被困45分钟。

官方通报

更换电梯时轿厢坠落

新快报讯 昨晚,天河区安监局就事件通报:昨日下午3时30分许,位于广州市中山大道190号广州如家酒店发生一宗电梯坠落事故,造成2人当场死亡,2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天河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分管领导马上与区质监局,区安监局,区公安分局,街道办事处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并到医院慰问受伤人员,协调医院领导全力以赴做好救治工作。区分管领导要求街道办事处全力以赴做好善后和家属安抚及相关工作。经初步调查,广州如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天河公园分店委托上海永大电梯公司更换旧电梯,4名施工人员在工作过程随电梯坠落到地下负一层电梯槽。

据广州警方通报称,经初步了解,该广场的一家酒店专用电梯发生故障,电梯维修人员在更换电梯期间,轿厢突然坠落,造成相关人员受伤。目前,天河警方正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对该起事件作进一步调查。

昨晚,广州市电梯监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新快报记者,电梯机械结构比较复杂,拆除过程中或许有工作失误或者其他意外。据他了解,广州市以前并未出现类似情况,他估计,一周内会出调查结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