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浙江东阳民房发生火灾 一对母女身亡

作者:浙江在线  来源:浙江在线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9月24日

9月22日晚上10点多,东阳南市街道大田头村一5层高民宅突发大火,户主的妻子和小女儿被困昏迷,获救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昨天早上7点,死者朋友杜先生打进本报《浙中城事》的热线0579-89111111。电话中,杜先生很悲痛很遗憾。他说,他选择将这起悲剧告诉读者的原因是,“这本是一起可以避免的悲剧。”

  母女俩趴在4楼窗口喊救命

  扔下钥匙叫邻居帮忙开门

  记者赶到现场时,当地消防部门正在调查火灾原因。

  这是一幢立在马路边的5层楼房,和别的房子紧挨在一起,占地面积一百多平米。从外面很难看出,这幢有着明亮玻璃窗和干净瓷砖的楼房,刚刚发生过火灾。

  “这是新房,造起来也就3年。”杜先生告诉记者,户主姓贾,是附近村里的人,“地是他招投标买的,为了赚钱盖房子,他自己在1楼开了个卖家电的店,又把楼上租出去,边赚边盖。房子前不久才加顶,很不容易。”

  杜先生告诉记者,火灾发生当晚,贾老板去金华谈生意,大女儿在学校,家里只有老板娘和她的小女儿。

  住在对面的罗女士说,火着起来后,她还看到母女俩趴在4楼的窗口喊救命,“大概持续了十多分钟。”

  “她说楼下的门打不开,逃不出来,还从窗户里扔下钥匙,叫大家帮忙。但他们拿起钥匙去开,发现也开不了。烟这么大,真是急死人啊。”罗女士说,再后来,她就看见消防队到了,她们两个被消防队抬了出来。

  “一家四口,老板娘四十岁左右,为人很好。大女儿上初中,人很聪明。小女儿长得漂亮,还多才多艺。”罗女士至今不相信,母女俩就这么走了。

  房里烟很大

  女孩和母亲都倒在了楼梯口

  这次大火,是从1楼的店铺开始烧起来的。

  记者看到,店铺一共有3道卷帘门,但只有中间一道开放,两边的卷帘门上都装着巨大的广告板,无法正常出入。

  记者走到房子里看了一下:一楼内部已成废墟;二楼是存放家电的仓库,堆了很多纸箱子,不过没怎么烧到;三楼租出去了,里面堆了很多缝纫机,平时做来料加工生意。

  四楼就是户主一家住的地方,5楼也是房间,但没有住人,再往上就是楼顶的平台了。

  “按照以往火灾救援的情况看,这样的火势是不算大的。”东阳南马专职消防队参与现场救援的战士说,火很快就被灭了。

  火灾发生后,这支南马镇上的消防队最先赶到现场,从接警到抵达,只花了10分钟。

  为什么火势不大、救援及时,这对母女俩却还是走了呢?

  参与现场救援的南马专职消防队班长小刘说了救援过程。

  我们赶到后,听说有人被困,马上开始救援,但楼下的卷帘门一时打不开,我们就分成2队。一队负责破门,一队去隔壁的房子从楼顶进去。

  我是从楼下卷帘门进去的,这个时候里面烟还很大,我戴着呼吸器、头灯,但里面还是一片漆黑,看不清东西。

  我只能蹲下来,摸着墙往楼上搜索。

  我在里面没有听到有人叫喊,爬到3楼楼梯转口时,我找到了第一个人,是个十二三岁的女孩,倒在地上,已经昏过去了,但生命体征还在的,我赶紧叫人把她抬下去。

  再往上走,在4楼的楼梯转口,又看到一个昏过去的女人。我们和楼顶进来的人会合了,一起把她抬出去。

  一般这种楼下着火,下面又逃不出去,里面的人都是往上逃。至于这两个人为什么往下走而不往上走,我就不清楚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她们呆在4楼房间里不动或者往上走,绝对生还几率更大。

  专家说法

  楼下着火了,不要冒险往下冲

  火场逃生,如何选择最佳的自救方法?杜先生希望我们好好讲讲,“这个代价实在太大了。”

  昨天下午,记者特意请教了金华公安消防支队的防火专家。

  火场逃生,首要的是沉着冷静,不能慌张,也不要迷恋财物,这是最主要的前提。

  看火灾的形势选择最佳逃生路线。比如楼下着火,火势又很猛,还把唯一下楼的疏散通道堵住了,就不要冒险往下冲,应该往上走到阳台,或者直接躲进楼上的房间,关好门,再用布条塞住门缝,防止烟雾渗进。这个时候,你可以在房间里等待救援,也可以打手电或者挥舞颜色鲜明的东西向外面的人示意求救。

  掌握一些简单有效的逃生工具制作方法。比如将毛巾反复折叠至少8层并打湿捂住口鼻。将棉被打湿披在身上,防止高温灼伤皮肤。撤离的时候,要蹲下身子摸着墙走,因为烟都是往上飘的。住在高层的也不要随便跳楼,两层楼跳下来或许问题不大,但再高就十分危险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