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连石化3个油罐先后爆炸 已致2人失踪2人重伤

作者:涂重航 付宗恒  来源:新京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6月03日
6月2日,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厂区因爆炸冒出滚滚黑烟。 新华社发(刘德斌 摄)
6月2日,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厂区因爆炸冒出滚滚黑烟。 新华社发(刘德斌 摄)

  大连石化油罐爆炸2重伤

  新京报讯 (记者涂重航 实习生付宗恒)昨日14时20分许,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发生油罐爆炸事故,造成2人失踪,2人重伤。截至发稿时,爆炸原因尚在调查中。

  消防人员称3个油罐先后爆炸

  2日14时30分,大连市消防支队接到报警,大连石油七厂3号门附近发生爆炸。随即,大连市300余名消防官兵及几十辆消防车赶往现场。

  爆炸后,有网友发微博称,前后发生两次爆炸,爆炸巨响传出很远,现场浓烟滚滚,天空弥漫黑色灰尘,地上全落了黑色的石油点。

  “刚上高速,便看到那边有黑烟。”一位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称,到达现场时,火势很大,厂区上空涌起上百米的黑烟。

  事故发生后,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对外称,起火的罐区,是已停产一年多的储存重油等残渣油料的地方,正在由中石油的一家建设公司检修,原计划下半年重新投产。当时有四个人在现场工作,突然有一个空罐发生闪爆,引发了另一个储罐着火。

  2日晚9时许,大连消防支队一位负责人称,共有三个油渣罐发生爆炸,并非媒体之前所称的两个装有残留柴油的油罐。该负责人称,一个苯罐最先爆炸,引爆了旁边另外两个油罐。

  环保部门称附近海域未受污染

  爆炸厂区的大火于当天16时30分扑灭。20时25分,大连消防支队一刘姓负责人称,官兵正在整队,准备撤出现场。

  大连市环保部门现场实时监测,附近海域和水质目前尚未受到污染,在工厂附近海域,已经预防性地铺设了多处围油栏。昨日下午,大连风向向北,浓烟弥漫到大连金州新区方向。当地电台提醒,尚不清楚烟雾是否有毒,请大家关好门窗,尽量不要上街。

  爆炸造成两人失踪,两人重伤。截至记者发稿时,重伤的2人仍在医院进行抢救,生命垂危。

  中石油在大连公司事故频发

  2010年7月16日

  中石油大连大孤山新港码头一储油罐输油管线发生起火爆炸事故,据估算,有1500吨原油进入海洋。

  2010年10月24日

  中国石油大连新港储油罐区附近区域失火,起火的正是7月16日发生爆炸的103号油罐,3人在火灾中遇难。

  2011年7月16日

  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一炼油装置“三蒸馏转换器”发生泄漏起火,大火燃烧了6个小时后才被熄灭。

  2012年8月29日 

  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875号柴油罐发生火灾。据了解,是工作人员操作过程中发生静电起火引发爆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