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国将试行工矿商贸企业职业卫生统计制度

作者:陈炜伟 朱立毅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5月09日

记者8日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获悉,安全监管总局制定了《工矿商贸企业职业卫生统计制度(试行)》,将于今年5月到12月在全国试行,待进一步完善后正式实施。

  这个制度旨在及时、准确地掌握工矿商贸企业职业病危害及其预防控制总体情况,为职业卫生监管监察提供科学依据。根据《工矿商贸企业职业卫生统计制度(试行)》,统计范围包括全国范围内的化工、有色、冶金、建材、轻工、机械行业的各类企业以及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其他工矿商贸企业。

  统计内容具体包括:从业人员数、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人数、合同告知职业病危害人数、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人数、职业病危害作业岗位数、设置警示标识岗位数、应职业卫生培训人数、实际职业卫生培训人数、应职业健康检查人数、实际职业健康检查人数、职业病危害申报情况、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培训情况、专职职业卫生管理人数、应职业病危害预评价项目数、实际职业病危害预评价项目数、新增职业病病例数、累计职业病病例数等。

  这个试行文件要求,各统计单位要按规定填报职业卫生统计基础表,不得不报、漏报、迟报或伪造、篡改数字。县级以上安监局要督促统计单位在报告期内按时做好统计上报工作,组织开展数据审核工作,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据介绍,安全监管总局将对上报数据进行汇总分析,编制2013年工矿商贸企业职业卫生统计分析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