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陕西神木一处煤炭采空区塌陷 地面下沉最深2米

作者:华商报  来源:华商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26日

25日上午,来自吉林的司机王师傅开着拉煤货车行驶在神木县境内一条运煤专线上,突然感到车头向下坠,车身传来轰隆声。

  “不好!地震啦!”副驾驶座的另一名司机惊恐地立即拉开车门,纵身跳下,结果一下扭伤了腰。原来昨日上午9时许,神木县神木镇一运煤专线因地底煤矿采空导致路面下沉,此事故再无其他人员受伤和车辆受损。

  现场下沉最深处达两米

  记者赶到现场时,两辆铲车正在将路边泥土推到路面下沉处充填,近500米道路上有三处下沉最严重,最深处达2米。路面缝隙随处可见,最宽达10厘米以上。

  发生路面塌陷后,神木镇三道河运煤专线实行了交通管制,在公路两侧排满了等待通过的拉煤车。

  “我在那边加油时,就感觉地面震动了一下,以为是地震了,再就没有感觉了,加油出来准备上路的时候,前面的人说路断了不能走了。”拉煤车司机陈师傅说。直到下午2时,经有关部门道路紧急抢修,该运煤专线暂时恢复了通行。

  来自吉林的拉煤车司机王师傅经历了路面塌陷的整个过程。

  他说,塌陷时他们恰巧路过这片区域,“我突然感觉车子好像失控了,车辆中部传来轰隆的一声,车头突然就往下掉,车子无法行驶了,幸亏只是地面下降,要是整个塌下去的话,那就麻烦大了。”

  这辆车副驾驶座的另一位司机王勇当时惊恐不已,以为地震了,赶紧打开车门往下跳,跳车过程中将腰部扭伤。经医院诊断,伤势并无大碍。

  治理采空区治理正在进行

  “好好的公路怎么会下沉呢?”采访中,大部分司机感到困惑。附近居民李先生说,这里多年前就已被煤矿挖空,属于塌陷区。“去年7月这里也发生过塌方,情况和这次差不多。”据记者了解,这片塌陷区属于神木县千阳湾煤矿,该煤矿在2012年就已关闭。

  “之前就发生过多次类似事故,地下煤矿挖空了,才导致地面下沉。”神木镇西沟办事处党委书记何树强表示。昨日,榆林地方煤炭采空区治理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国荣介绍说,榆林作为产煤大市,长期的传统开采方法造成神木、府谷、榆阳等县区存在大面积采空区,采空区自然塌陷形成了塌陷地震。每年榆林塌陷地震至少发生10余次,震级一般在2.0级至4.0级之间,虽不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引发的环境问题令人担忧。

  去年以来,榆林一直在进行采空区普查和治理,减少采空区的环境破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