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连日强降雨致全国95人死亡 Ⅱ级应急响应启动

作者:中新网  来源:中新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7月24日
7月23日9时至12时,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中部、北部乡镇出现短时强将雨天气
7月23日9时至12时,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中部、北部乡镇出现短时强将雨天气
 
7月22日,连续暴雨造成四川泸州纳溪区新乐镇山体滑坡。
7月22日,连续暴雨造成四川泸州纳溪区新乐镇山体滑坡。
 

  20日以来,四川盆地至华北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截至目前已造成全国95人死亡,45人失踪。京津冀暴雨刚停,今年第8号台风“韦森特”又将登陆华南沿海,长江入汛以来最大洪峰也即将进入三峡水库。针对目前防汛形势,国家防总于23日傍晚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20日以来强降雨17省份95人死亡

  据民政部23日下午发布的最新灾情,20日以来强降雨目前致全国95人死亡,45人失踪。

  7月20日以来,四川盆地至华北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北部及山西北部等地出现区域性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所引发的风雹、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据民政部、国家减灾办初步统计,截至7月23日12时,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新疆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8市(自治州、盟)264个县(区、市、旗)623万人受灾,95人死亡,45人失踪,56.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或其他需紧急生活救助,2.9万间房屋倒塌,5.5万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

  其中:北京37人死亡;河北17人死亡,21人失踪;山西4人死亡,1人失踪;内蒙古3人死亡;河南2人死亡,1人失踪;重庆5人死亡;四川8人死亡,2人失踪;贵州5人死亡;云南6人死亡,4人失踪;陕西3人死亡,14人失踪;甘肃1人死亡,2人失踪;新疆4人死亡。

  另据初步统计,截至7月23日12时,今年以来风雹、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已造成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1亿人次受灾,680人死亡,137人失踪,806.2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或其他需紧急生活救助,37.2万间房屋倒塌,148.5万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

  北京61年来最强暴雨致37人死亡 经济损失近百亿

  7月21日午后至22日凌晨,北京市遭遇61年来最强暴雨,强降雨持续近16小时。官方22日晚发布消息称,截至22日17时,在北京市境内共发现因暴雨山洪叠加灾害死亡37人。据初步统计,暴雨导致经济损失近百亿元人民币。

  21日,北京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170毫米,为自1951年以来有完整气象记录最大降水量。其中,最大降雨点房山区河北镇达到460毫米。暴雨引发房山地区山洪暴发,拒马河上游洪峰下泄。

  据悉,37名亡者中,溺水死亡25人,房屋倒塌致死6人,雷击致死1人,触电死亡5人。目前,死者已有22人确定身份,其余15人正在确认中。此外,在抢险救灾中,3名政府工作人员因公牺牲。

  统计显示,“7.21”特大暴雨过程导致北京受灾面积达1.6万平方公里,受灾人口约190万人,其中房山区80万人。北京全市道路、桥梁、水利工程多处受损,民房多处倒塌,几百辆汽车损失严重。据初步统计北京市经济损失近百亿元。据统计,北京市相关部门参加本次强降雨应对人数为16万余人。截至22日19点,北京共转移群众56933人,其中房山区转移20990人。

  北京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应对本次特大暴雨过程中暴露出一些问题和不足,诸如城市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标准不高;防汛指挥的运行机制上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防汛减灾知识的普及有待提高;社会动员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河北洪灾已致17人死亡21人失踪 近百村庄灾情不明

  7月21日至22日,短时强降雨造成保定、廊坊、承德、张家口、唐山、衡水、秦皇岛、沧州、石家庄等9个设区市的58个县(区)遭受风雹、洪涝灾害。

  截至23日16时,因灾死亡人数已上升至17人,失踪人数上升至21人。受灾人口达185.0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5.55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32.73千公顷,绝收面积12.54千公顷,倒塌房屋9383间,部分基础设施受损。23日2时,仍有涞水、涞源等地近百个村庄交通、通讯中断,灾情不明。

  据介绍,21日5时30分的强降雨,造成涞源境内普遍出现历史罕见灾情,这是该县自1956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降水,全县所有乡镇村都有不同程度的灾情发生。据从河北省涞源县政府获悉,因洪涝灾害,目前有5个村大约2700余名群众被困,目前已飞机空投16吨物资救援被困群众。

  重庆暴雨洪涝致89万人受灾 洪峰进入长江重庆段

  据重庆市民政局报告的灾情,7月21日以来的暴雨洪涝灾害造成荣昌、铜梁、江津等17个县(区)89万人受灾,5人死亡,紧急转移安置和其他需紧急生活救助19.6万人,4500余间房屋倒塌,1.2万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农作物受灾面积29.7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3.6千公顷。

  23日16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重庆市近期暴雨洪涝灾情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协助开展救灾工作。

  据悉,在本轮强降水中,全市9个区县和主城区普降大雨到暴雨,173个雨量站点达到暴雨,其中潼南、大足、荣昌、永川、铜梁、璧山、江津等7个区县的68个站点达大暴雨,最大雨量为荣昌盘龙站,达到327.5毫米。

  今夏入汛以来最大洪峰将于23日晚进入长江重庆段,为保证长江航运安全,重庆海事局已发布洪水一级安全预警,过往船舶须时刻关注水位变化等指标,防范事故险情。

  随着洪峰进入重庆辖区,长江、嘉陵江水位正在迅猛上涨,预计长江寸滩站24日8时将出现洪峰水位187.6米,超保证水位4.10米。为保证长江航运安全,重庆海事局自23日12时起对长江长寿至永川航段封航,禁止一切船舶通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