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务院安委办:5月份盲目施救致40人死亡

作者: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31日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日前发出通报指出,近期,因盲目施救导致事故扩大的较大事故呈多发态势,5月份以来已发生11起,事发时只有14人涉险,最终导致40人死亡、8人受伤,损失惨重,教训十分深刻。

  根据通报,5月5日,位于湖南省益阳市的中国电信安化县分公司施工人员在前往架设电信光缆施工现场途中,1人携扶梯碰触低压线触电,另有2人在施救过程中相继触电,造成3人死亡。

  5月9日,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2名作业人员因氩气泄漏中毒窒息,另有8人在施救过程中相继中毒窒息,造成6人死亡、4人重伤。

  5月18日,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境内,甘肃筑金矿业有限公司黑虎桥铜矿普查项目上铜村探矿点2名工作人员在硐内进行排水作业时发生中毒事故,另有3人在施救过程中相继中毒,造成5人死亡。

  安委办还通报了5月发生在四川、江苏、湖北、内蒙古、甘肃、辽宁等地的另外8起中毒或窒息,并在施救中伤亡扩大的事故。

  安委办强调,上述事故暴露出部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不严格、隐患排查治理不深入、治理“三违”不认真等问题,尤其是企业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应急预案不完善、没有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具、不按规定进行应急演练,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自救互救能力低,同时也反映一些地区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不扎实、安全监管存在薄弱环节。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因盲目施救导致事故扩大的情况,通报要求,要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肃事故查处工作,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通报还指出,要建立健全受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有效防范中毒窒息等事故发生。受限空间内发生险情后,监护者应及时报警,救援人员应做好自身防护,配备必要器材,严禁盲目施救。要制定受限空间作业应急救援预案,明确救援人员及职责,落实救援设备器材,掌握事故处置程序,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