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海口:操作不慎钢管触高压线 农民工遭电击身亡

作者:尹腾达 简吾安  来源:直播海南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24日

  今天早上6点左右,在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晋文村委会儒范村,一处在建的民房工地上,一名男子由于施工时操作不慎,将一根钢管触碰到高压电线,导致该男子当场触电身亡。

  记者赶到现场时,触电男子的遗体已经被家属用布遮盖起来。男子的工友告诉记者,男子姓马,35岁,四川人,前几天,他们通过朋友介绍为房子施工。今天早上五点半左右,马某和他,还有另外一名工友准备给房顶铺水泥,于是三人就合力将一根近5米长的钢管举起来,原本打算靠在木架旁,一会再拿到房顶,没想这时发生了意外。

  死者马某的工友韩甫成:一下碰过去,就碰到那个电线了,碰到电线,我们也看不到, (钢管)下面就冒火出来。

  韩甫成和另外一名工友吓得赶紧松开了钢管,退到了一旁,而当时站在中间位置的马某却好像被钢管吸附住了一样,身体抽搐了几下,随后倒在了地上。见状,工友们赶紧拨打了120,虽然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后立即对马某采取了急救措施,但已经无力回天。事后,大家很是纳闷,钢管在触碰到高压电线时,明明三个人的手都放在钢管上,可为什么惟独马某在遭到电击时无法脱身呢?

  死者马某的工友韩甫成:(身体没有感觉到触电吗)有一点点,关键(我们)穿的是水鞋,穿这个水鞋不通电。

  韩甫成说,之所以马某遭到电击,可能是由于他当时穿了一双布鞋,而布鞋起不到绝缘作用,接地后导致触电身亡。

  死者马某的工友韩甫成:(有没有注意到这上面有电线)看不了,因为天还没有亮。

  事发之后,灵山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以及美兰区安监局和海口市供电局灵山供电所的工作人员也相继赶到现场。而安监局的工作人员在调查中发现,马某所在的施工队没有施工资质。

  海口市美兰区安监局副局长苏群雄:没有请有资质的施工队来进行(施工)发包对象不对的话,我们发现的话,我们同时也要处理,也要对他进行督促整改,如果不按照要求去整改的话,就要进行处理。

  苏群雄说,对于施工队没有施工资质的情况,他们会进一步调查处理。另据灵山供电所的工作人员介绍,事发地所架设的高压线的高度在六米左右,符合《电力法》的规定,而《电力法》中还明确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架空的电线左右五米内兴建建筑物。接下来,他们会配合安监部门,尽快敦促房主进行整改。此外,灵山镇政府也组织死者家属与房主一起,协商死者的善后事宜。直播海南记者报道。

  农民工兄弟确实不容易,不过,在任何情况下,咱都要保证安全,另外,我们也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在高压线下面或者左右五米内施工作业,此外,在不能确定是否可以施工的情况下,最好请当地的电力部门到现场查看,确保万无一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