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监总局:将强化职业病危害治理

作者:陈炜伟、朱立毅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17日

  安全监管总局已向国务院法制办申请将《职业卫生监督检查条例》纳入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

  据3月16日消息,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杨元元在16日召开的全国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说,当前中国职业卫生监管的形势严峻,监管部门将完善监管法规标准,强化职业病危害治理,积极划转职能,多措并举推进职业卫生监管工作,维护劳动者健康权益。

  “尘肺病等职业病一旦患病,很难治愈。尘肺病患者往往需要终身治疗,治疗费用昂贵。不少患病农民工因病返贫,进而导致一些社会问题。” 杨元元说,很多用人单位,包括一些中央企业在职业病预防方面的意识不强,职业卫生管理薄弱,作业环境恶劣,职业病危害超标严重,缺乏有效的职业病防护设施和个人防护用品。同时,不少劳动者,尤其是农民工,由于缺乏职业卫生知识,深受职业病危害的伤害。

  据卫生部统计,2010年中国新报告职业病例2.7万余例,比2009年增加50%。截至2010年底,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75万例。杨元元表示,职业健康监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存在较大差距,职业健康监管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杨元元说,当前监管工作要抓重点、集中力量进行整治。从全国来看,煤矿,花岗岩和石英岩类矿山的采掘、破碎、筛分工序(包括石英砂、钼矿、金矿等),石棉,以及木制家具制造业(主要是胶和漆)四个行业(领域)是当前的整治重点。

  杨元元介绍说,为了切实履行职业健康监管职责,安全监管总局将根据职业病防治法,加快制定和实施一系列部门规章。安全监管总局已向国务院法制办申请将《职业卫生监督检查条例》纳入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将职业病防治法中的原则性规定具体化。

  杨元元表示,监管部门还将以宣传和教育培训、“三同时”监管、技术服务机构管理、许可证监管、职业病危害申报、行政监督执法为抓手,不断深化监督管理工作,切实落实用人单位职业卫生主体责任,全力预防、控制、消除职业病危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