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海地铁举行不预先通知火灾应急演练

作者:杨翊中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10日

         上海地铁与轨道公安9日在上海地铁7号线肇嘉浜路车站举行了首次不预先通知的“列车火灾应急处置实战演练”,以检验上海地铁和轨道公安应对地铁突发事件的协调配合能力和应急处置效率。

  据来自上海地铁方面的消息,该演练的项目包括:在车厢内模拟火灾场景,多名“乘客”受伤,司机接到乘客报警后,在确认列车运营状态正常的情况下,向调度报告灾情并申请停靠前方车站。列车到达前方车站后,车站、公安、消防、医护人员同步开展疏散乘客、应急灭火、抢救伤员等一系列救援措施。

  据悉,演练体现“实战性”:演练前不事先告知地铁和公安人员,仅在开始前1小时,随机抽取演练线路、区间及车站后派员前往现场。演练车厢内,由工作人员施放“烟幕”。为避免乘客不知情而过于惊慌,由工作人员提前数站上车,告知乘客并发放《告乘客书》。乘客们既可提前下车转乘其他交通工具,也可随列车行进至“着火”区段体验实战演练。后者还获得了运营方赠送的地铁单程票一张。

  上海地铁方面称,整场演练持续了约15分钟,较好地检验了列车发生火灾时,现场的救援组织、应急处置能力,以及地铁各工种、各部门之间的配合和处理效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