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京首次发布地铁在隧道突发意外疏散方案

作者:杜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1月08日

7日,京港地铁发布了地铁在隧道遇突发情况的有效疏散方案,共计9个步骤在紧急情况下将乘客安全疏散至站台。据悉,这是北京地铁有关部门首次发布此类疏散方案。

  京港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遇到两种情况将进行疏散,一种是客流达到一定程度,将进行限流疏散,这种情况大家比较清楚。而另一种就是当地铁遇到突发情况时,地铁停在隧道、尚未到站时的紧急疏散,“乘客对隧道发生突发可能不清楚”。

  她介绍,此次公布的隧道突发紧急情况时的疏散方案有9大步骤,包括工作人员将打开驾驶室内的紧急逃生门;确认三轨断电后,乘客遵循指示,由客室内后端进入驾驶室,并通过驾驶室内逃生梯进入路轨,并安全的到达最近车站等。

  负责人称,这种情况因为少见,所以乘客并不是很清楚。不过,一般情况10余分钟可疏散完,遇火灾等可能更快。

  据了解,目前北京4号线日均平均客流量93万人次,大兴线日均客流量16万人次,在该线路的四座换乘车站中,西直门站日均换乘量最大,高达21.5万人次。京港地铁本年度已进行2次区间疏散综合演练,以提高运营各专业如乘务、站务、车辆、维修等各部门的协调联动能力和工作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