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监总局:正加快启动安全生产法修订

作者: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23日

  8月22日,“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一月之际,国家安监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受邀做客新华网,介绍动车事故调查进展,以及正在全国范围开展的高速铁路及其在建项目安全大检查的有关情况,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了从源头治理,从法治上规范我们的安全生产。我们看到在17号安监总局召开了安全生产法修订的工作预备会议,这次会议的召开是不是就像您刚才所说的我们已经开始在这方面着手做工作了?是不是和我们这次的“7·23”事故有所联系呢?

  [黄毅] 总结借鉴这次事故的教训,温家宝总理明确提出,要加快《安全生产法》的修订,完善安全生产的相关法规制度。所以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在我们前期对《安全生产法》进行评估、调研、论证的基础之上,我们正加快启动安全生产法的修订工作,力求通过这次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的一些基本法律制度,而且使这些制度具有可操作性,具有规范性,着眼于源头治本。当然,《安全生产法》实施几年来,确实收到了很大的成效,但是在实践当中也反映并暴露出了一些不完善的问题,需要进行不断的完善。特别是这些年安全生产的实践中有很多创新的东西,有很多基层所创造出的安全生产的新办法、新机制或者说是新的制度,这些我们都需要经过论证、提炼,最后能够形成安全生产的法律制度,把它纳入到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之中。所以说这项工作确实是一项治本的工作,而且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现在我们已经和国务院法治办共同研究启动了《安全生产法》的修订,而且组成了专门的班子,抽调必要的力量,特别是要发挥法律专家的作用,力求使这次修订工作更加科学、效率更高、更富有成效,从而对整个安全生产工作能够起到更有力的法治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