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东莞550万产业工人 仅2%参检职业病

作者:郑俊彦  来源:东莞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22日

  东莞有550万产业工人,但接受职业病体检的,却不到2%,职业病体检机构缺少是原因之一。记者昨日从市卫生局获悉,寮步医院等7家医院已经获评广东省职业健康检查机构,我市职业病体检医疗机构数增至9家,将缓解我市职业体检瓶颈。

  问题

  550万人仅参检58000人次

  东莞鞋厂、玩具厂、印刷厂、电子厂众多,这些场所正是职业病发生危险隐患最多的地方。来自市疾控中心的统计数字显示,东莞最常见的四种职业病是:正己烷中毒、三氯乙烯中毒、苯中毒、尘肺病。

  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己烷、三氯乙烯、苯分别是去渍油、干洗剂、油漆等常用溶剂里的主要成分,“人体长时间地吸入这种高危害性毒物,就会出现严重皮肤病、中毒等临床征象”。此外,尘肺病多发生在粉尘较多的采石、打磨行业。

  尽管职业病报告病例每年都在上升,但进行职业病体检者寥寥。据市卫生局统计,东莞目前存在职业病危害的工矿企业超过20000家,从业人员超过550万人,但仅有6000家企业申报了职业病危害项目,去年参与职业病体检的单位只有280家,参加职业病体检的职工仅58000人次,不及需要参加总人数的2%。

  应对

  新增7家医院检查职业病

  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今年以前,东莞取得资质开展职业健康检查资格的医疗卫生机构只有两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市职业病防治中心。近日,好消息传来,经广东省卫生厅评审,寮步医院等七家医院取得了职业健康检查资格。

  昨日下午,记者在寮步医院体检中心看到,职业病体检指示牌已经备齐,各个科室的医生也已经就位,但前来体检的病人暂时不多。

  “我们是丘陵片唯一的职业病体检机构,主要面向大朗、大岭山、茶山、松山湖等片区企业,开车半小时即可到达。”寮步医院医务股副股长朱庆雄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寮步医院设立了超过500平方米的职业健康体验中心,安排了由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等职业健康体验人员20余名,配置了心电图仪、B超仪、高千伏X光摄片机等30多台设备。通过省评后,该院目前可开展粉尘作业、化学毒物和物理因素(噪声、高温)作业人员的职业健康检查项目,每天可为500名员工进行体检。

  记者观察

  职业病体检关键要企业给力

  近年来,劳动力市场形势倒转,工人由廉价的“白菜”变为争相抢夺的香饽饽。留住数百万产业工人,成为事关东莞发展大局的大事。而要留住这些产业工人,最起码的是要让他们有健康的身体。

  550万产业工人,只有不足2%参加职业健康检查。对此,市卫生局负责人坦言,企业的职业病防治意识淡薄,是根本原因。

  “按照《职业病防治法》,在有职业病危害的工厂,员工入职前、在岗时、离职后,都要进行职业病体检,但我们在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认识不足,落实时敷衍了事,如未建立职业病防治制度、以一般体检代替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防护设施和防护用品配套不到位等。市卫生局负责人说,个别企业对卫生监督机构提出的整改意见不乐意接受,并抱有抵触态度等。

  市卫生局负责人介绍,职业病体检费用并不贵,做个血铅测试,仅要23元,低于普通胸透价格;而苯系物体检套餐,也只要160元。花一点钱换来员工的健康、让有经验的员工长期为你服务,与省一点钱漠视员工健康、不断花力气去招生手,哪个更划算,不是很明显吗?

  聪明的企业应该听懂上述道理,而对那些无视《职业病防治法》、侵犯员工合法权益的企业,政府除了谆谆教导,也应拿起法律武器予以警示。

  东莞有职业健康体检资质的医疗机构

  机构名称 联系方式

  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2625292
  东莞市职业病防治中心   22477755-2108
  东莞市寮步医院(新增) 83235000
  东莞市清溪医院(新增) 38828699
  东莞市塘厦医院(新增) 87728333-3311
  东莞市长安医院(新增) 85537221
  东莞市常平医院(新增) 83508169
  东莞市中堂医院(新增) 88123218
  东莞市厚街医院(新增) 8575813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