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江西宜春市出台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三年规划

作者:中国消防在线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07日

  近日,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和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宜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宜春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2011—2013)三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以公安消防部队为依托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作出了全面规定,从而为该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和支持。这也是全省设区市出台的第一个关于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三年规划的政策性文件。

  《规划》的总体目标是:通过三年的努力,市、县(区)两级全部建成以公安消防部队为依托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设施和装备基本达到国家标准;应急救援政策法规比较健全,组织领导、调度指挥、应急响应、队伍培训和应急演练比较规范,应急救援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基本形成统一领导、协调有序、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综合性应急救援体系,满足本区域和重点领域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需要。

  根据《规划》,宜春市未来三年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包括6项主要任务:

  建立综合性应急救援组织指挥体系。全市各县(市、区)及宜春经济开发区、宜阳新区、明月山风景名胜区都要在2011年底前成立综合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建立健全在同级政府统一领导下的综合性应急救援组织指挥体系。

  加快应急救援队伍建设。2011年完成省政府在丰城市进行县级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并适时在全市进行推广。2012年,宜阳新区、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要依托新建的消防大队完成应急救援大队挂牌组建任务。2012年6月前,完成搜救犬分队训练、生活设施建设,2012年底前,建立搜救犬分队,实现搜救犬分队的正常训练执勤。2013年前全市完成340名综合性应急救援队员征招任务。

  完善应急响应及预案体系。2011年完成灭火救援类预案编制,2012年完成全部预案的编制;2011年底前,改造宜春市综合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并投入使用,袁州、樟树、丰城、高安完成综合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2012年底前,奉新、上高、宜丰、万载、开发区完成综合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2013年底前,靖安、铜鼓、宜阳新区、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完成综合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

  增强队伍应急救援能力。各应急救援队伍按照各自任务需要,建立专业培训制度,针对所承担的任务特点,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有组织、有层次、有重点地开展综合应急救援业务训练、培训,提高指挥决策和科学施救水平。市政府每年组织一次综合性应急救援联合拉练演练,各县(市、区)每年至少组织不少于1次的综合性应急救援联合拉练演练,检验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情况和作战能力。

  加快应急救援设施装备建设。2011年,市综合应急救援支队配备一辆功能齐全的移动通信指挥车。2011年底前,除宜阳新区、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外,所有县(市、区)及宜春经济开发区完成1辆运兵车的购置任务。2013年,所有县(市、区)应急救援车辆达标。市特勤中队增配危险化学品事故、交通事故和建筑倒塌救援车辆器材装备;市本级、袁州、丰城、樟树、上高增配水上事故或洪涝灾害救援装备,各县(市、区)增配地质救援器材装备。

  建立健全应急救援相关政策及制度。研究制定《宜春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实施办法》、《合同制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管理规定》、《综合性应急救援队联勤联训制度》等配套政策,规范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执勤训练、应急救援、指挥调度、日常管理等工作,明确合同制队员征招、管理及相关待遇,保证应急救援工作依法开展、有序推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