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北: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2名工人当场死亡

作者:梁晓波 蔡云雷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30日

  7月28日傍晚,石家庄市正定县金石化工厂一车间发生有毒物质泄漏事件,致使2名工人当场死亡,另有3人受伤被送往医院,目前已全部出院。

  两名工人当场死亡,家庭破碎

  7月29日中午,记者冒雨赶到正定县金石化工厂,办公楼大厅中传出阵阵哭声。记者看到,大厅中摆放着两副棺椁,一个女孩正伏在其中一个棺椁上大哭,哭声撕人心肺。“那是他闺女,才12岁,眼看就要升六年级了,可他就……”死者郑利民的一个亲友刚说两句,便泣不成声。

  郑利民是正定县新安镇西泉城村人,据他的亲友介绍,28日傍晚,利民的妻子张女士接到与丈夫同在工厂工作的妹夫的电话,得知丈夫出事的消息,马上带着女儿赶往工厂。当晚19时到达工厂时,看到的却是盖着塑料布的丈夫的遗体,由于过于悲痛当场晕倒在地。

  采访过程中,张女士苏醒过来,她告诉记者,昨晚厂方的主要负责人一直未露面,尸体直接摆在办公楼大厅中,直至死者家属自己找来棺椁。“在真相未明之前,厂方不但不尊重死者遗体,还派车过来要把尸体拉走火化。”张妻愤然道。

  据记者了解,在事故中去世的另一位死者是33岁的刘振鹏,正定市诸福屯镇固营村人,家中除了妻子和年迈的父母外,还有两个孩子:一个9岁,一个刚4岁。

  工厂已停产整顿,紧张善后

  在厂区内,工人告诉记者,厂子的领导正在县城某酒店内和家属代表进行协商,记者随后赶到该酒店,在酒店二楼一间名为“水晶阁”的会议室外,记者透过门玻璃看到,厅内十余人分列两排,从里面传出的声音判断,他们正在讨论生产事故相关事宜。

  记者在门外等待了一段时间后,参加会议的一位工作人员走出会议室接听电话,随后记者表明身份了解情况,这位同志告诉记者,会议是由正定县县长牵头,包括县政府、公安局、信访办、工会等多家单位组成,共同商议金石化工厂事故的善后事宜。

  据介绍,在事故当晚,正定县政府便已组织会议,成立了专门小组,负责调查事故原因及善后工作。29日早8时,事故小组便召开了专题会议,安排事故原因调查工作,目前化工厂已停产整顿。

  事故原因:工人“违规操作”?

  当记者问及事故善后赔偿标准时,该工作人员答道,将按照最新的《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另外死者家属的抚养金将根据死者的家庭情况进一步商定。

  对于本次事故的原因,该工作人员表示初步调查的结果是工人“违规操作”,当记者问及泄漏的为何种气体及气体毒性如何时,该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而死者郑利民的工友、妹夫鲁某则告诉记者,泄漏物质名为“硫化氢钠”。由于硫化氢钠暴露在空气中会氧化生成硫化氢,而后者正是有毒气体。

  郑利民的另一位亲友拿出了一份化工厂事后更新的《硫氢化钠(液)岗位安全制度》,勾出制度中的一句话告诉记者,“这句‘脱水罐防水,由专人管理,不宜放水过快,防水必须佩戴防毒面具,严禁H2S泄漏’,是他们(厂方)在出事后加上去的。”

  毒气消散,不会影响附近居民

  记者从正定县医院急诊科了解到,在事故中的三名伤者事发当晚在正定县医院输液后,已经脱离危险,于29日凌晨出院。

  记者从正定县宣传部了解到,这次泄漏主要发生在车间内,毒气范围不大,目前已经全部消散,不会对附近居民造成影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